重温新中国奇迹 厚植新时代担当——继续教育学院举行教职工“四史”专题政治理论学习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0-06-19   动态浏览次数:58

  

619日,继续教育学院举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四史”学习教育,邀请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耿步健教授讲述“新中国史”,作“从三个历史节点看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精彩报告,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俞伟东主持,学院教职工在线观看视频直播。

耿步健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的沧桑巨变令世人震撼”“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奇在何处?”“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快速发展奇迹’背后的逻辑”,讲述了新中国所取得的经济发展奇迹。他从1949年、1978年和2019年三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总结新中国以来经济发展的巨大变化。他认为,新中国70年巨变的震撼之处在于:中国仅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国家几百年走过的路;中国有14亿人口,比此前崛起的大国人口总和还要多。他系统总结新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六大奇迹,分别是科技进步成果举世瞩目、完备的产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全世界上领先的基础设施体系、现代金融体系、区域协调发展和对外开放成就。

耿步健解读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之所以能够取得“经济快速发展奇迹”,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直接原因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观,始终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始终秉承接续奋斗的精神。


俞伟东感谢耿教授的精彩报告。通过今天耿教授新中国史的辅导,让我们了解到新中国史和党的奋斗史紧密相连。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正是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天换地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事业。上海在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做出了自己独特、独有、独到的贡献,学院教职工要在学习和传承上海红色基因中融入更为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怀。

俞伟东指出,党史、新中国史是由一串串可歌可泣的故事串联成的彪炳史册的成就,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坚定走稳脚下之路的信心之源。认真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深刻感悟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深入了解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坚定理想信念,拥护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感悟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

俞伟东强调,我们从四史学习中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四史,就是重温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通过学习教育,让我们在热爱祖国中更加自觉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尊严,在奉献祖国中更加体现自身对于国家和民族的担当。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