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有力量 理想照前行——学院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0-07-11   动态浏览次数:139

7月10日,继续教育学院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学院全体党员线上聆听上海市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官进胜教授讲述“社会主义发展史”,作“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与未来”的精彩报告,副院长陈宇飞主持学习活动。


官进胜教授从“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社会主义从一国到多国的实践”和“社会主义新探索与未来走向”三个方面介绍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历史。他介绍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实践已经走过500年历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分为六个阶段,即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并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官进胜教授认为,社会主义从一国到多国的实践过程中,列宁、斯大林的苏联模式到新中国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中国开启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带来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挑战、发展和未来走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国共产党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

陈宇飞指出,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有利于认清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洞察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我们今天在上海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有利于我们立足于上海这座城市的红色历史和发展成就,从世界历史大视野和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融通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在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中坚定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学院党员们表示,官教授的报告从历史的、宏观的角度介绍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历程,让我们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像马克思那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论述的深刻内涵。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