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中国史,书写青春华章——第二党支部开展讲党课、学新中国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0-10-30   动态浏览次数:301

10月28日下午,在听取继续教育学院总支书记俞伟东同志以《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牛创业团队》为主题的党课后,第二党支部书记尤佳就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内容,开展了主题为《我们正年轻》的党课,随后又开展了以学习新中国史和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主题的交流会。交流会由支部书记尤佳同志支持,左本荣同志和吉友恒同志做重点发言。

尤佳同志从时代性、人民性、斗争性和青春性四个方面,生动的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何以保持着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是因为她是应时代而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得到人民衷心的拥护,是因为她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就把实现社会主义作为建国方案。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是因为她扛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正向世人证明我们党是敢于同困难斗争、敢于战胜困难的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永葆朝气蓬勃,是因为她能够在组织上吐故纳新,在思想上常学常新,始终重视青年工作。

尤佳同志谈到,我们的党朝气蓬勃地从历史走来,也正朝气蓬勃地走向未来。新时代,我们党正引导着广大青年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走在时代发展前列的先锋力量,做守护社会主义制度的青春卫士,做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传人,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书写青春华章。

左本荣同志分享了他认真学习抗美援朝相关资料的心得,其中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和纪录片、书籍等。首先,国家举行如此隆重的纪念活动,主要是受当前国际形势和东亚地缘政治,尤其是中美关系当前的巨大不确定性影响。其次是对这次伟大战争有一个明确的历史定位,高度评价这场新中国“立国之战”,是应有之举,也是对许多历史见证人和参与者的认可。用外媒的话说,是“特殊时间点的强硬表达”,此前的纪念往往侧重“援朝”,强调中朝血盟友谊,而这一次则特别强调“抗美”。而作为中国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们更应该关注这场伟大卓绝的战争对构建中华民族精神高地的巨大贡献。抗美援朝的历史启示我们,和平不是祈求来的,唯有坚持正义,敢打能胜,才能维护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

吉友恒学习了抗美援朝的历史谈到,从1950年10月25日起,以运动战为主,连续进行了五次战役,历时两年零九个月,把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赶回“三八线”,迫使对方转入战略防御,接受停战谈判,取得了战争胜利结束。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讲话,连用了3个“始终没有忘记”的排比句,表达了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深切怀念,表达了对所有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参战支前人员、志愿军烈属、军属的诚挚问候,表达了对烈士们的功绩和英名无比颂扬和敬仰。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深远的意义。今天,我们更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支部其他党员同志也各自分享了学习心得,通过交流,大家取长补短,从新中国史、抗美援朝战争的学习中获得了新想法、新思路、新感动,更加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本职工作中出发,学习革命先烈,着眼未来,为祖国建设不断添砖加瓦。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