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0-11-05   动态浏览次数:35

11月4日,继续教育学院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暨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邀请学校“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人文学院学院高红霞教授讲述社会主义发展史,作“中国社会主义模式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历史贡献”报告。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俞伟东主持。

高红霞教授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科学社会主义的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依据”三个方面讲述社会主义发展史。

高红霞教授解读社会主义产生两次大的飞跃,从空想社会主义发展到科学社会主义,从社会主义理论到实践的发展。她比较社会主义理论原典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全球化背景下,坚持独立自主、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对现阶段纲领的概括,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高红霞教授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贡献。她认为第一个贡献是中国创新了社会主义实现手段,从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实现“两步走”符合中国国情。第二个贡献二是在小农占绝大多数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进行“一化三改造”。第三个贡献是改革开放后的中国道路对世界现代化的贡献。

高红霞教授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依据。她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制度到道路模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历史中寻找资源所做的选择。

俞伟东感谢高教授的精彩报告,高教授用深厚的学术涵养,结合精彩的故事和详实的数据,精辟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历程、历史依据和世界贡献。

俞伟东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悠久文明传承中走出来的,是从近现代一百七十多年反帝反封建苦难历程中深刻总结出来的,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从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是让中国人民充满自信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重大理论创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中国这艘巨轮越过一切险滩、暗礁,劈开惊涛骇浪,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目标不断前进。

俞伟东强调,通过高教授的讲座,让我们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像马克思那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论述的深刻内涵。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