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促规范,调研谋发展 ——继续教育学院学历部赴学习站点检查调研侧记

发布日期: 2020-11-19  作者:    浏览次数: 204 


紧张有序的十月考试季刚过,十一月伊始,按照继续教育学院年初既定部署,学历部随即启动了检查调研活动。本次检查调研是在学校继续教育“十三五”收官,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年份,结合成人高等教育常规期中教学大检查而进行的一项重要活动。根据学历部统一安排,各办学二级学院和学习站点进行了期中教学自查,分别组织召开在线学生座谈和教师座谈,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师生教学状况。本次对外检查调研组由盛爱军副院长率队,学历部主任于言箴和学习站点管理办主任左本荣分多个小组对办学单位进行现场检查。

11月5日和10日,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俞伟东带领检查调研组主要成员赴市中和成才学习站点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市中学习站点是学校目前规模最大的校外站点,俞伟东在检查和调研时指出,市中站点有着近三十年办学历史,有着良好的基础条件,要结合上海市教委去年大调研时提出的规定要求,对标对表,逐条检视,加大教学投入,加强硬件建设,改善办学条件;要严格按市教委规定,精选合作高校,聚焦内涵建设,做精做强专业,提高办学质量;要在发挥招生优势基础上,牢牢扭住办学质量这个“牛鼻子”,花大力气潜心培育学生,同时要注重教学和管理人员培养,注重弘扬优秀典型和树立先进榜样带动站点办学能力整体提升。

今年,新冠疫情对学习站点带来了很大冲击,但是我们通过主动求变,积极应变,通过调整教学方式,保证了教学工作顺利实施,针对当前防控常态化下的教学运行。俞伟东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育也处于大变革时期,学习站点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乘势而为,要加大在线课程规划和建设力度,通过对优质资源的引建结合,对特色专业的布局调整,纾解站点在师资管理、教学设施、资源供给和专业设置等方面的困局。

在成才学习站点,俞伟东认真听取了站点负责人的汇报,在对教学文档逐项检查之后,他首先肯定成才学习站点在去年市教委学习站点调研中的优秀表现,赞扬成才站点这两年各方面取得的显著进步。他指出,成才学习站点要继续加强硬件建设和软件升级,继续做好文档管理,向着办成示范性学习站点的方向努力;要在学生思政工作方面下功夫,培育并树立一批优秀学员和优秀管理人员典型,以点带面促进站点全面发展;要在办好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两个传统专业的同时,侧重聚焦办好学前教育和新增的表演、播音主持和影视编导等艺术类特色专业。他还强调“规模就是效益,规模也是质量”,稳定的生源是学习站点得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成才要继续发挥优势,稳定办学规模。

针对当前形势,他强调学历部要更加精细管理,精诚服务,在优化教学管理、提高教育质量上,给予成才站点更多指导和帮助,提高综合管理效能;他要求大力加强新增艺术类专业建设,派出更多优质师资承担课程教学,鼓励更多名师名家参与,提升该站点艺术类专业办学水平、扩大上海师大的社会美誉度,为服务上海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贡献更多力量。

为深入贯彻“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总要求,紧扣“立德树人”总目标,近年来学历继续教育秉持“管理之道,规范为先;发展之魂,质量为本”理念,不断完善规章制度,通过单位自查与学校检查相结合、常规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做到依法办学、规范办学。为办好高质量、高水平继续教育,本学期学历部在做好常规管理和教学的同时,走出去请进来,先后与上海海洋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和上海戏剧学院等高校的继续教育学院互访调研,立足自身,取人之长,凝心聚力描绘学校继续教育蓝图,为继续教育十四五开好局。

  

(供稿:学历教育办公室/学习站点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