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叶黄已秋深,四史学用更知真 ——继续教育学院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0-11-20   动态浏览次数:103

按照校党委和院总支统一部署安排,第二党支部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1月份学习内容非常丰富,主题紧密结合近期党和国家的重大事件,包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习近平在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会上讲话精神,要将这些学习与“四史”学习紧密联系起来,并结合学历部和行政办“十四五”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做到理论结合实际,活学活用,学有所思,学有所得。集中学习前,支部发布了学习主题、指定学习内容、提出学习要求,同志们从共产党员网下载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等全文,分别进行了自学。11月18日下午,支部召开全体会议进行主题党日集中学习。主题党日由支部书记尤佳主持,唐磊同志和牛宇同志做重点发言。

唐磊同志以“坚定四个自信,做好立德树人”为主题,结合继续教育和行政办公室本职工作,重点针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学习交流。他认为,五中全会是党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其成果对于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伟大复兴,意义重大而深远,全会描绘的未来5年乃至15年国家发展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认真学习全会精神使他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凝聚奋进共识。全体党员应该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本职,苦干实干,为党为国做出更大贡献。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既要深刻认识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更要清醒认识到高教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学院的学历部和培训部都面临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新局面,办公室也存在后勤保障新局面,如何破局?应该通过不断地学习,在历史对比中学、在贯通联系中学、在反思差距中学,提高学习效果,并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人的立德树人实践。作为一名中国人,自己经历了从贫穷到小康,见证了祖国日益强大,通过全民战疫的胜利,更能体会到党的领导的优越性,体会到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的先进性,更深地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唐磊同志坚信十四五以及更长远的未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必定更加辉煌。

牛宇同志在发言中,深情感叹当前我国所面临的复杂形势和严峻压力,但只要有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伟大复兴的航船就能行稳致远。五中全会提出“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调“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这的确是高瞻远瞩。通过学习,牛宇更深地理解了这一重大部署,为“十四五”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重塑竞争新优势、确保我国发展行稳致远指明了科学路径。通过学习,他更深认识到统筹两个大局的重要性,要把握好全局就必须充分认识两个大局的基本特征和发展大势。而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演进,如今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内发展环境也深刻变化,已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攻关。通过学习,他更深地意识到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深远意义,他认为这一新提法,是在“变”与“不变”辩证统一中必须办好自己的事,是主动作为、不是被动应对,是长期战略、不是权宜之计。牛宇同志谈到,疫情阻断不了人类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决心和行动。而第三届进博会的胜利举办就是这些决心和行动的实证,本届进博会是“不一般”的展会,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肆虐,这场盛会更彰显了其特殊和不凡,它展现了大国担当和“大国之治”。其如期举办不仅是对世界的一种宣示,也给全球注入信心和能量。

两位同志的重点发言,激发了大家的思考,同志们纷纷围绕本次学习的主题,结合自身实践开展热烈研讨。吉友恒、何剑和唐磊等继教战线的老同志,还将自己学习心得紧密结合身边的案例,感慨改开以来上海尤其是浦东的沧桑巨变。吉友恒同志在发言中结合浦东开发开放历史,深情回顾了继续教育学院早期创办夜大学和自学考试的艰难和辉煌,达到了将学习“四史”与学习校史院史的深度融合,吉老师的发言引发了同志们的热烈讨论和诸多思考。

最后,支部书记尤佳总结发言,她抓住十四个主题,即办好自己的事、科技自立自强、实体经济、新发展格局、市场和政府、工农城乡关系、城镇化、文化软实力、人与自然和谐、经济新体制、社会治理制度、平安中国、建军强军和党的全面领导,紧扣这些关键词,她分享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感受。尤书记还抓住“本届进博会为什么是‘不一般’的进博会”这一命题展开阐述,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的心得和感受。她说,每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习主席都会向全世界提出“硬核”的扩大开放新举措,今年也不例外,尤其是当前特殊大背景下这更显得“不一般”!这届“不一般”的进博会,已然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成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生动宣示,必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