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党支部党建新思路:培训工作融党建 提升服务促发展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18-05-25   动态浏览次数:697


培训工作融党建 提升服务促发展

第一党支部的党员承担着学院面向社会开展继续教育短期培训的任务,根据支部党员的特点,第一党支部以“培训工作融党建 提升服务促发展”为抓手,将支部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在面向社会服务开展短期继续教育培训上,深入探索将党建工作融入培训课程,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员作用,实现高校立德树人之根本任务。

、 总体思路

支部要立足岗位职责,围绕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探索将提升教师教育培训品牌,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融合,提出新思路,改变以往单一业务技能培训的模式,将党建工作融入培训始终,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员作用,凸显服务功能,提升培训效果,办好继续教育。

二、支部具体措施

1. 领导高度重视,支部和谐团结。本支部班子健全、结构合理,院长、分管副院长对支部及业务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副书记对党建工作指导得力。支委组成既有年轻的支部书记、也有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富有活力。将党建工作融入培训过程,是支部成员齐思共想的一项创新举措,也得到了学院领导的肯定,从思想上、制度上、经费上均予以大力支持。每一个培训班的到来,学院党政领导亲自介绍学院的“培训融党建”举措,与参训学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交流意见,听取对方的需求,量身定制党建方案,由支委负责贯彻落实,贯穿整个培训过程,取得良好效果。

2.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作用。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支部党员十分重视理论学习,将政治学习作为一项重要的必修课,每次学习准备充分、态度认真、发言踊跃、记录规范已形成常态。同时在各自岗位上修炼本领,钻研业务,及时总结培训工作的经验,思考党建与培训的结合点,互帮互助群策群力,老同志们分享经验积累,新同志们积极探索创新,上下齐心,努力展现一个团结的部门、活力的支部。 “面向社会、服务全国”是我们培训工作的发展理念。目前,我们已承接了全国范围内多省市多地区的培训任务,支部党员全力以赴,充分展示了爱岗敬业、业务精湛、乐于奉献的党员风采。

3. 建立党建机制,规范各个环节。从培训班的前期接洽,即介绍我院的“培训融党建”举措,在《项目需求表》中,征求对方对培训过程中党建工作需求。同时对学员的政治面貌进行梳理,建立参训学员党员信息库,包括:姓名、单位、职务、电话等内容,并与参训方协商成立“临时党支部”,落实临时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参训学员抵达后,我支部成员与对方党员密切交流,开展相关党建活动,受到参训学员一致好评。具有代表性活动有:支部经验交流会、瞻仰一大会议、重温入党誓词等。培训结束后,及时归档,留下珍贵的红色记忆。并利用本支部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活动,交流党建活动开展的成效。

4. 拓宽培训维度,注重党性修养。培训工作面对的学员来自各行各业,无论是各类教师、司法干部、公安干警、企业管理者等,各自的业务培训都是相对单一的。将党建工作融入培训过程,则将一个个单一的培训找到了共同点。来自不同省市、不同行业的党员因为培训来到师大,通过一系列党建活动,得到了一次记忆深刻的党性修炼,在业务能力学习的同时也更加深化了党员身份感,更促进了学员回到各自岗位上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展示自己的能力。通过这样的经验交流,思想碰撞,把好的经验、新的思路互相介绍给对方,更好地发挥每一名党员的作用。

5.强化服务意识,打造战斗堡垒。培训工作是细致繁琐的,体现的是“服务”,每次承接外省市的培训,从接机开始,餐饮、住宿、教学、考察、送机各个环节,都需要在服务上下功夫。赶不上饭点、过不了假期是家常便饭,别人得空的时候,或许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但是全体党员始终紧绷服务这根弦,事先预演、事后总结,光接机送机这条线路,每位同志都需要步行很多遍,为的是参训学员踏上上海的土地,就能体会到不一样的服务,少走一段路、少提一会儿行李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在瞻仰一大会址等活动中,支部党员全程陪同,热情讲解,帮助摄影等,“同志”这个称谓正是对大家的付出最好的肯定。只有时刻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放在首位,才能打造一个最强的支部,经得起组织和人民的考验。


继续教育学院第一党支部

2018年5月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