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成人高等教育教师课堂教学规范

发布日期: 2018-07-02  作者:    浏览次数: 267 


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特制定本规范。

一、课前准备

任课教师必须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包括了解学校有关规定及上课时间、地点,学生的基本情况等。具体如下:

    1.教学大纲。教学大纲是任课教师进行教学活动的主要依据,教学大纲的制订应以邓小平关于教育要“三个面向”为指导思想,以课程的基本要求为依据。办学单位要组织有关教师按专业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要求制订教学大纲。在遵循教学大纲的前提下,鼓励教师合理使用教材,并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进行创造性教学。

    2.教材。每门课程均应按大纲的要求,慎重选择或编写教材(教科书、讲义或参考书)。

    3.教学进度表。任课教师要根据教学大纲,合理安排教材内容,制定教学进度计划,并填写《教学进度表》,《教学进度表》经办学单位负责人审批后执行,办学单位和任课教师各一份。

    4.教案。教师上课前要按《教学进度表》的计划,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认真备课,写好教案。在备课中既要突出三基内容(基本内容、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突出重点和难点,又要处理好经典理论与科学文化知识及现代技术的关系,并注意把传授知识和开发学生智力、培养能力有机结合起来。

    5.任课教师要了解学生学习基础,处理好本课程与先修课程及后读课程之间的衔接。  

    6.教师上课前应做好模型教具及演示试验等准备工作,使教学用具处于完全备用状态。

    7.提倡教师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授课。


二、课堂教学

课堂讲授是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开发智能的重要手段,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任课教师要努力提高授课技术水平和授课艺术,以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课堂教学应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要把握课程内容的重点和难点,要讲究教学方法,采用启发式教学,讲课时应做到概念准确,论证严 谨,思路清晰,重视对学生智能的培养,注意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以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力戒平铺直叙,照本宣读。随时注意教学效果的信息反馈并及时在授课中调整。      

    2.在贯彻教学大纲的前提下,要坚持课堂教育的严肃性、科学性,要体现社会主义大学讲台的神圣和庄严,注意讲授内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文明的伦理道德一致,杜绝“三俗”内容进入课堂。在保证教学基本内容的前提下,注意扩展更新教学内容。

    3.每门课程的任课教师都必须为学生指定课外参考资料。 

    4.教师应重视语言素养,用普通话教学、使用学术规范用语,努力提高讲课效果。教师的课堂用语要力求做到准确、简练、生动,加强师生互动。

    5.课堂教学中要条理清楚、板书工整,布局得当,要积极采用现代教学手段,使抽象思维和直观教学相结合。

    6.教师要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上课不迟到、不提前下课,严格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加强组织教学,掌握学生的出勤情况。 

    7.不随意调课。如遇特殊情况必须调课时,应按规定程序办好调课手续,所缺课时应及时补上。

三、辅导答疑 

    1.辅导答疑一般要定时间、定地点,教师要按时答疑。 

    2.辅导答疑不仅要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而且要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培养学生正确的思维方法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辅导答疑要注意因材施教。对基础较好的学生要鼓励他们钻研与本学科有关的较深广的问题,并介绍有关参考资料;对基础较差的学生要循循善诱,耐心辅导,启发其掌握好基本内容。  

    4.在辅导答疑时间内,教师必要时安排质疑,以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和了解平时疑问较少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掌握教学情况,密切师生关系。

四、作业环节

作业环节是检查学生学习情况、督促学生认真进行学习的手段之一。

    1.教师要严格要求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不按时完成或草率应付的学生要批评教育。

    2.教师批改作业要认真、及时,对作业中的错误要督促学生自行修正。对于作业中共性的错误,要采取适当的机会和方式及时纠正。

  

上海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