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国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百年华诞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1-03-30   动态浏览次数:179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百年华诞

 —— 金国忠在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讲话


   各位党员同志: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今天,我们学院在这里召开党史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和学校党委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下面,我代表学院党总支讲四点意见:      

一、领会精神、落实要求,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等重要问题,明确部署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传承红色基因、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等。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的时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其特殊的意义。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也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在重温党史中不断感悟先辈们浴血奋战、初心不悔的忠贞,在先辈们的奋斗征程中坚定我们的初心信仰,在重温历史中筑牢我们的新时代担当。通过学习教育,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从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强化使命担当的重要课题。初心激发创造,使命铸就辉煌。一部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成长史,也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让我们在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更好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

(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发扬优良传统、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抓手。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等光荣传统,以及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史是一部艰苦卓绝、自力更生的建设史,更是一部刮骨疗毒、革故鼎新的自我革命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我们每一个党员牢记党的光辉历程,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更是一场回炉再造、历练党性的必要举措。学习党史,是让我们坚定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毅力,以史为鉴,不断自省和自我革新,以浩然正气向历史致敬,以浩然正气担起时代之责。

二、聚焦重点、明确目标,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坚持学史明理,感悟思想伟力。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悟出事物的道理与发展规律,悟出党的伟大思想精神。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政治立场、强烈责任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和科学方法论,以成熟的理论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深刻感悟我们党科学把握历史规律和世界大势的宝贵经验,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局大势的深刻洞察和科学把握,从源头上补足精神之钙、夯实信仰之基、涵养忠诚之气,不断筑牢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轴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定不移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坚持学史增信,增强历史自信。革命理想高于天。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党史,突出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六个方面重点内容,结合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全面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深刻体会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具体寓意,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衷心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把各项工作融入党的工作中心大局。

(三)坚持学史崇德,赓续奋斗精神。百年党史中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立场、高尚的人格精神、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集中彰显,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信仰的生动体现。这些精神组成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百年党史的红色传统、红色基因。学习党史就是要赓续这条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要抓住“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用好红色资源,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活动,通过主题党日、情景党课、专题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感悟革命先烈坚定信仰、不畏艰险、勇于牺牲的崇高风范,激发党员干部履职担当、奋发有为的热情,不断增强我们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

(四)坚持学史力行,务实担当作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一路走来,我们党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在顽强拼搏、上下求索中,以高超的智慧和实干精神,取得了一个个伟大历史胜利,书写出一部凝结智慧的经验史。学习党史,就是要我们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以实干赢得未来。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汲取党史中蕴含的丰富攻坚智慧,深刻总结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宝贵经验,灵活运用于各项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把握大局大势、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具体落实的能力水平,以知行合一

 断开新局立新功。要引领党员干部把学习领悟党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把学习党史与履行工作职责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成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

 三、加强引领、统筹推进,着力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对象为全体党员。我们要加强政治引领、注重统筹推进,组织引导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集中精力、真学实学、务求实效。

(一)通过学习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自觉做到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通过学习党史办实事解难题。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要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解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强化领导、守正创新,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院党总支和各党支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今天的中心组学习会,标志着我院党史学习教育正式启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我院党史学习教育任务,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开创工作新局面、助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