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自学考试考籍纸质档案电子化项目顺利通过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验收

发布日期: 2021-06-15  作者:    浏览次数: 31 


近期,上海师范大学自学考试考籍纸质档案电子化项目顺利通过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验收。

6月10日上午,验收会在我校继续教育学院301会议室进行,专家组由上海市考试院自考办孙利钢副主任带队,上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惠珏、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自考办主任李卓和市教育考试院自考办相关同志组成,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俞伟东、党总支书记金国忠、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盛爱军和自学考试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由孙利钢副主任主持。

以王惠珏为组长的专家组听取了学院盛爱军副院长专题汇报, 2019年12月24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下发的《关于开展上海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纸质试卷电子化工作的通知》,上海师范大学自学考试办公室根据文件要求,在前期对自考历年纸质试卷摸排的基础上,于2020年6月15日制定了《上海师范大学自学考试历史纸质档案电子化工作方案》,学院党总支和党政联席会议专门研究此项工作,组建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小组。自学考试办公室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制定了从纸质档案编号下架、扫描录入建立电子档、复核校对、收纳归箱、电子数据交付的电子化扫描工作流程。为做好此项工作,学院加强了此项工作的日常物资保障和人员保障,聘请学院原副院长张荔荔老师参与此项工作,并专门遴选了12位研究生共同参与,做到定期汇报、实时备份。

受疫情影响,试卷电子化工作于2020年9月15号正式启动,至2020年12月25号止,历时三个半月,立档工作涉及美术、导游、音乐3个专科和旅游1个本科专业,共计9158名自考学生,按一生一档共建立9158个电子文档(文件夹),含扫描文件49221份。自考办组织专家按总袋数的1.5%随机抽取样本验收检验,抽检结果显示,电子档与纸质试卷对比准确率为100%。

专家组在了解上述情况后,随即又询问了项目组成员的工作情况,查看了电子化扫描的相关视频,调阅了工作组工作情况和上海师大专家自身抽查情况表,并实地查看原始资料贮藏室、学院文档室和电子文档存放地——学院保密室。专家组充分肯定我校纸质试卷电子化工作,一致认为学院领导重视,自考办认真负责、组织到位,工作流程规范,整个电子化档案在信息规范、数据索引、图像存储和数据备份各方面都达到和高于项目要求的相关标准,取得档案电子化建设的明显成效。

此项工作的顺利完成,解决了考籍纸质档案保存管理难度大、搜索效率低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了自考考籍电子化规范管理,完善了自考考籍管理数据库建设。

今年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建立40周年,我校以实际行动开展自学考试集约化试点工作,推进自学考试纸质试卷电子化工作,近年来,我校自学考试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坚持质量标准,坚持改革创新,加强考生服务,在前进中不断拓展和提升自学考试精细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赢得良好的口碑和社会声誉。


(供稿、摄影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