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第一党支部开展"班子成员讲党课"党史学习专题讲座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1-06-22   动态浏览次数:31


6月16日下午,在105党建工作室,学院党总支书记金国忠为第一党支部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学习专题讲座:音乐党课——红色经典歌曲《十送红军》。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王明顺同志主持,吉友恒同志记录。

金书记从这首耳熟能详的革命歌曲的创作背景出发,介绍了红军长征的历史背景和艰难过程。1934年4月,中央苏区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宣告失败,危急时刻,为了保住革命火种,中共中央决定开始长征。1934年10月,8万多中央红军主力踏上战略转移的征途,根据地百姓上演了送别红军的感人一幕。也正是这种军民不舍的情节,让这首歌曲格外情真意切。而这首歌曲的最终诞生,源自一次特殊的紧急任务——创作《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正当创作团队一筹莫展,巧合的是,接到那次创编任务之前,几位创作者曾分头去过江西采风。根据当时对根据地赤卫队队员、工农会代表、红军老战士等采访得来的素材,词作者张士燮很快便交出了歌词:“一送红军下了山,秋风细雨缠绵绵。山间野鹿声声哀号,树树梧桐叶落完。问一声亲人红军啊,几时人马再回山……”而曲作者朱正本更是在拿到歌词后不到一个小时,朱就完成了谱曲,因为太过投入,在谱到“千军万马江畔站,十万百姓泪汪汪”时,他一度落下眼泪。1961年建军节,《革命历史歌曲表演唱》在中山公园音乐堂正式公演,《十送红军》一炮而红。同年底,这台节目又在上海连演 40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每周一歌》等栏目里反复播放《十送红军》,各大报纸杂志也争相刊登这首歌的词曲。《十送红军》从此传遍大江南北。

讲解的同时,金书记还现场演唱了歌曲,使全体党员对这首歌曲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更对“长征”这一关系到红军生死存亡的重大决定加深了理解。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长征,宣告了国民党反动派消灭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图谋彻底失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肩负着民族希望胜利实现了北上抗日的战略转移,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新的伟大进军。

同志们通过这一堂生动的党课,深刻认识到: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十送红军》家喻户晓、传唱不衰,正是因为唱出了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生动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主题党日的最后,同志们纷纷站起身来,唱起了红歌,立志用高昂的斗志、十足的干劲、出色的成绩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继续教育学院第一党支部

2021年6月20日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