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湖州市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

发布日期: 2021-07-20  作者:    浏览次数: 24 


7月19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提升湖州市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现代化治理理念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促进食品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受湖州市委组织部、市食药安办委托,学校举办湖州市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致欢迎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晓亚应邀讲话,湖州市副市长朱留沙作开班动员,湖州市食药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许宏主持开班仪式。

葛卫华副书记代表学校欢迎研讨班的各位领导和来宾,并介绍学校办学情况。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湖州市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高质量发展研讨班的办学,继续教育学院组建专家团队,根据湖州市委组织部和市食药安办的要求目标,认真研究精心策划,量身定制了研讨班的“培训方案”。本次高端研讨班的举办是湖州市与上海市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一次联动和交流,也是湖州市与上海师范大学之间一次教育合作和互动,不仅推动学校与湖州市之间的校市合作发展,更会推动湖州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上一个台阶。他进一步强调,学校始终致力于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指引下发挥教育、科技优势,在人才培养、资源共享和科技创新中发挥我校社会服务功能。他预祝本次研讨班取得圆满成功。

陈晓亚院士简要回顾中国科学院和湖州市合作历程,阐述食药领域当前状况、存在问题,展望未来发展前景。他谈道,通过中国科学院和湖州市食品药品安全管理部门的深入合作,进一步探索建立更加符合科技机构与地方政府互利共赢的机制体制,促进中国科学院等优质科技创新资源与湖州产业发展内在需求的对接联合。

朱留沙副市长表示,湖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始终保持有序可控、稳中向好的态势。先后被命名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省级食品安全市,并且省级食品安全区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县实现全覆盖。他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要在前面打下的扎实基础上再接再厉、不断进取,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牢牢守住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他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进一步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和食品药品产业水平,助力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围绕补齐短板、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具体要做到“三个聚焦”:一是要聚焦顶层设计,积极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二是要聚焦风险管控,加快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三是要聚焦创新驱动,全力助推食品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班仪式后,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会长、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顾振华以“新体制下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提升”为题作专题报告。

本次研讨班为期五天,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食品药品方面的著名专家等就新体制下食品药品安全与监管政策研究、食品药品数字化改革、食品药品产业发展的知识产权和品牌建设、公共危机的研究与管理等内容进行专题辅导和研讨。同时,还将组织学员前往中国科学院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人工气候室和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大数据中心”等进行实地教学。湖州市食药安办主任,市食药安委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各区县政府分管领导、食(药)安办主任、市场监管局局长、乡镇(街道)食安办负责人共65人参加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