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之水润巴楚,红柳玉兰同绽放

发布日期: 2021-07-26  作者:    浏览次数: 231 


“红柳花开”教师专业提升研修班在我校继续教育学院顺利进行中,本次研修以“理论与实践的融通与转化”为核心理念,培训内容设计突出教学的前沿研究成果与教学实践力的融通与转化。基于培训过程,设计多样化的学习方式;基于功能板块,设计结构化的专题教学;基于研修专题,建构“高校教授、教研员、一线名师、研修学员”的伙伴式关系。在对部分学员的采访中,他们纷纷表示自己在教育理念、专业能力和思维视野等方面都得到了提升与发展。

学员们普遍反映研修课程设置丰富。由资深教授领衔的“上海基础教育的新近发展及其改革思路”、“经典阅读与教师的专业成长”、“教师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陶行知的教育实践、思想与情怀”、“中国共产党领导教师队伍建设的百年历程与辉煌成就”等通识课程,帮助学员们筑牢理念之基,铸就事业之魂。

在四月份刚成为校长的雷冬梅学员表示,这次校长培训对于她来说十分及时,她要牢牢把握此次机会,充分利用上海师范大学丰富的教育资源,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方法,特别是魏峰教授和刘玮校长讲授的“学校发展规划”对自己特别受用,要结合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系统的、可持续的学校发展规划。

姑丽胡玛尔·阿比里米提学员说到:“夏惠贤院长和陈慧书记的课让我印象深刻,不仅了解到上海基础教育的发展现状和改革思路,而且还了解到上海实验中学在开发学生智慧潜能、培养学生个性发展的一系列举措,这些都值得自己学习借鉴,尤其是针对不同层次与天赋的学生需要因材施教、个性教学,自己将把学习到的这些经验运用到自己今后的教学工作中。”

学员与专家、名校长、名师们面对面的工作坊互动式学习,包括“学校发展规划”“教师队伍建设”“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教科研能力提升”“课堂教学案例研讨”等专题,能很好的解决学员们在教学和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

作为英语教师的阿依仙木古丽·克力木学员谈到:“自己在工作坊的互动学习中收获很大,老师询问我们在教学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并能结合自己经验给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老师还按小组给我们布置了不同单元的教学设计任务,进行目标制定、学情分析、现场授课、评比分析等,在整个过程中给予详细的专业指导,对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有很大的作用。”

齐曼古丽·艾买尔学员表示专家团队都很给力,课程安排很科学,对自己专业发展有很大帮助,使自己从教育理念上、理论知识水平上和教学方法与技巧上都有了新的认识与提高,在某些方面有了质的提高。作为教师应多学习,多理解新知识,以加强自身修养。

研修期间的党史学习作为移动课堂板块,带领学员们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四行仓库”,让学员亲身体验革命先辈们的伟大征程,增强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阿布都外力·阿布都克力木校长有感而发:“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能够有机会参观一大会址实在是太难得的,使我深受教育,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更加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自己一定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刘永强主任说这是他第二次参观一大会址和四行仓库,但内心还是和第一次同样震撼,革命先辈们为了中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精神令他感动,激励着他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他也会将此次学习到的精神传递给自己学校的老师和学生,践行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学员们在建平实验小学实地考察交流期间,了解到了上海基础教育发展的情况,给学员们更真切的感受和收获。

王雪梅学员表示,在参观建平实验小学时深受启发,学校把“以师生共同发展为本”作为愿景,推动学校基础型、拓展型、探究型课程实施,为学生的多元化成长、个性化发展搭建了舞台。教室设计也展示了独特的校园文化,这些都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对此次培训的专家教授、课程设计和食宿安排都十分满意,收获颇丰,非常感谢上海师范大学为我们提供这次难得的学习的机会。课余时间我也参观了上海的知名景点,感受到了国际化大都市的飞速发展。

麦麦提艾力·阿卜热伊木校长表示经过两次专家团队的培训后,无论是自己的专业水平,还是管理理念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对提高自己学校的教育质量会很有帮助,同时也进一步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虽然巴楚县大部分家长文化程度不高,但对孩子教育都非常重视,今后会探索学校在家庭教育方面如何发挥作用。巴楚与上海的教育水平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无论是政府、社会火热家长都非常支持教育,相信在上海师范大学的帮助下,一定能加速推动巴楚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资深的专家团队、科学的课程设计和精心的培训保障服务等令学员们深感满意,学员们也是个个学习热情高涨,学习精神饱满。期待他们在接下来的课程中,有更深入的感悟和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