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国忠:发扬老西藏精神,立足岗位担职责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藏讲话精神有感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1-09-23   动态浏览次数:13

2021年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这次在西藏,总书记的行程更为密集,考察点涉及农村、城市公园、铁路枢纽、宗教场所、文化街区等。他重点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要大力发扬“老西藏精神”。老西藏精神,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是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灵魂和核心。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是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根本遵循。而“老西藏精神”已经超越了地域和年代的局限,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核心内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科学精辟的诠释了爱国主义的深刻内涵,融合发展了我党的光荣传统,充分体现了核心价值观。

“老西藏精神”在革命斗争的磨砺中产生,回望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老一辈进藏工作人员和部队官兵克服高寒缺氧、物资匮乏等困难,带领西藏人民奋力完成和平解放、革命建设和经济社会建设等一系列历史重任。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经过实践淬炼最终汇流为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熔铸了“老西藏精神”。伟大时代需要伟大精神,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需要继承和弘扬“老西藏精神”中的艰苦奋斗品质,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精气神踏实走好新时代奋斗路。在进藏部队与工作者的艰苦奋斗中升华,能够吃苦是这一精神的重要特质。“老西藏精神”蕴含的吃苦耐劳品性对年轻干部成长具有突出的启示意义。新时代党员干部要要从“老西藏精神”和进藏工作前辈的奋斗历程里体悟吃苦的必要性,正确处理“苦”与“乐”的关系,在艰苦奋斗中增强能力、在吃苦耐劳中锻炼毅力,勇于成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先锋军”与“马前卒”,为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前,我们学院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如何进一步理顺各项继续教育的体制机制,拓宽继续教育的工作面,激发基层共同推进继续交育积极性和参与度,更有力的助力学校的高水平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最重要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既不能止步不前,也不能无序推进,需要我们在全面吃透各类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学校要求的基础上,发挥聪明才智,群策群力。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老西藏精神”一定会给我们注入新的前进动力和精神力量。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发扬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敢于斗争,甘于奉献,努力工作,守土有责,守土知责,更要守土尽责,用出色的工作业绩推进学校继续教育事业的发展。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