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国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体会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1-06-30   动态浏览次数:12

伟大历史时代召唤思想理论创新,丰厚实践沃土孕育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中国历史发展到现阶段必然产生的伟大思想,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聚焦新的时代命题,凝结新的思想精华,总结开创性的实践经验,以崭新的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一个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作为学院的书记,在开展党建工作中,特别重要的是我要旗帜鲜明的向广大党员同志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必然性、科学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自实践,又指导实践,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实践导向。这一思想不仅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而且是一个指导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阔步前进的战略体系,在指引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展现出巨大的现实解释力和实践引领力,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我们党带领人民敢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成功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进程中,这一思想展现出强大的科学价值和实践伟力,指引我们经受住了一次次惊涛骇浪的严峻考验,交出了一份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足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自主创新,坚持绿色发展,我们国家的经济突飞猛进,已跻身世界第二经济体,并在2021年2月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回首2020年初发生的新冠疫情,我们充分发挥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很快遏制了疫情的蔓延。反观所谓的发达国家,在这次疫情面前,进退失据,表现糟糕,感染和死亡人数逐步攀升,却没有很好的应对方法,甚至引起一系列社会骚乱。现实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疫情这块试金石,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党的理论只有审时度势,与时俱进,随着时代特点而不断丰富,与本国实情相结合而产生才具有科学性,才能具有现实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新时代理论武装,就是要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我们的发展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在前进的道路上总会出现艰难险阻,但我们只要时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强大武器,不断丰富这个强大思想,从而指导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就会一步步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奋力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