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伟东:对“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意义的认识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1-06-28   动态浏览次数:11

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完成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有何重要意义呢?

一、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

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释放减贫新信号——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6年11月,国务院《“十三五”脱贫攻坚计划》正式出台,规定2020年要完成脱贫目标。

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

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说:“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一诺千金。”

二、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国发展必须完成的底线任务

党章总纲指出,跨入新世纪,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发展阶段。

所谓全面的小康社会,不仅仅是解决温饱问题,而是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满足城乡发展需要。

脱贫攻坚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

三、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世界提供了解决贫困问题的中国方案

扶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在现阶段对于中国也是对于世界做出的重大贡献。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共减少了8.5亿多贫困人口,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70%。

中国扶贫经历了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的开发式扶贫,向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确管理的精准扶贫的转变。

中国自1986年以来的扶贫工作成果,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了“六个精准”、“智”“志”双扶、“以人民为中心”等一系列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