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1-06-11   动态浏览次数:10

“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上好党课)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为加强支部建设,提高党的战斗力,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大会)

1、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全体支部党员参加。

2、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内容是: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决定;结合支部实际研究本支部党建工作,制定工作计划,检查和总结工作情况;制定党员教育管理措施;讨论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的培养和考察问题,讨论预备党员转正问题;其他需要支部讨论的事宜。

3、支部党员大会要发扬民主,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参会的正式党员超过应出席会议党员的半数,大会方可召开,决议方可表决。经应到会正式党员半数以上通过,大会决议有效。在实施党内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

二、支部委员会(支委会)

1、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全体支委会成员参加。

2、支部委员会的主要内容是:研究、贯彻学校党委、学院党总支部署的重要工作,分析党员、群众思想动态,研究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和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措施。

3、支部委员会在作出决定时,到会支部委员必须超过半数以上;如遇重大问题要作出决定,到会的委员不超过半数时,必须提交党员大会讨论。

三、党小组会

1、党小组每月至少活动一次。每个党小组不得少于3名党员(其中至少要有1名正式党员),党小组长必须由正式党员担任。

2、党小组的主要内容是:组织党员学习、讨论支部开展的党内活动的落实措施,做好联系群众、协助抓好思想政治工作。

四、党课

1、党支部每半年上一次党课。党课一般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2、党课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党的基本知识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的方针政策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及其他专题教育。

3、创新课堂形式,采取宣讲、研讨、参观、微党课、网络党课等,提高课堂效果。

五、有关要求

1、学院党总支要加强对党支部“三会一课”活动的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导解决。

2、各党支部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注重实效,创新活动内容和活动载体,不断提高“三会一课”的质量。

3、严格“三会一课”考勤,规范“三会一课”记录,会后及时总结,完善工作台帐。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