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1-06-11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提高党内生活质量,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会议时间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也可根据需要随时召开。

二、参会人员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由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根据需要可以吸收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代表列席。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

三、会议主题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必须确定主题。学校党委已确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主题的,学院党总支应按照要求做好工作落实和细化问题;若学校党委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主题没有统一要求,学院党总支将结合本单位党员的思想、工作实际,围绕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主题。

四、会议程序

1、认真抓好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一要认真组织支部党员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二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深入地征求群众对党支部和党员的意见、建议,并如实向党员反馈。三要认真开展谈心活动,党支部委员会成员之间与党支部党员之间都要进行谈心,交流思想,查找问题,消除隔阂。四要党员要围绕主题,结合征求意见情况,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做好会议发言准备。

2、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生活会上要对上次组织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总结。每个党员都要紧紧围绕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党性分析。要正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思想武器,开展思想交流,切实增强组织生活会的思想性和原则性。自我批评要襟怀坦白,正视问题,深入剖析思想根源。相互批评要坚持原则,坦诚相见,真诚帮助,解决问题。党支部书记要逐一对党员的发言进行评议,指出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党员之间也要开展互相评议。

3、切实抓好会后整改工作。要针对群众反映和组织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党支部和党员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把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整改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接受群众监督。

五、有关要求

1、学院党总支要精心指导各党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并安排党员处级干部分头到各党支部进行指导点评。

2、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处级干部既要参加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又要参加自己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为开好组织生活会作出表率。

3、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组织生活会的党员,会前要向支部书记请假。请假党员必须提交书面发言材料,并委托他人在会上宣读。

4、各党支部要认真做好会议记录,按要求向党总支上交相关材料,由党总支汇总分析,撰写情况汇报,并及时报送党委组织部。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