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1-06-10   动态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学院教职工牢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新时代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以下简称“三全育人”)的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格局,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根据《上海师范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方案》(校党委发[2020]42号)的通知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上海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把立德树人融入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以及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网上网下各环节,贯穿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明确党政群团、教学科研、服务保障员工共同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责,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着力培养有理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1.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确保“三全育人”的长效性。全面统筹办学治院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教育有机结合,建立健全系统化育人长效机制。

2.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增强“三全育人”的实效性。聚焦重点任务、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区域、薄弱环节,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加强分类指导、着力因材施教,着力破解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提高学生的对文化知识、道德情操等方面的获得感。

3.坚持遵循规律,勇于改革创新,激活“三全育人”的原动力。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

4.坚持协同联动,强化责任落实,提高“三全育人”的保障力。加强党对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党总支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加强督导考核,严肃追责问责,把“软指标”变成“硬约束”。

三、主要任务

充分发挥课程、学术、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切实构建“八大育人体系”。

(一)统筹推进课程育人

1.提高“思政课程”教学质量。全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改进教学方法,充分利用网络等现代化教学手段,提升课程亲和力、感染力和实效性,建成一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严格专兼职思政课教师选聘制度,聘请符合条件的专家学者、党政领导干部等兼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充分发挥老专家、名教授的传、帮、带作用,鼓励年轻教师在教学中勇挑重担,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和改革,努力把思政课建成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金课。

2.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梳理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3.加强学术诚信体系建设。健全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学术诚信体系,深入推进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宣传教育,将其纳入学生教育教学各环节,教育引导师生在教师辅导毕业论文、学生撰写答辩毕业论文过程中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诚信,坚决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二)深入推进文化育人

4.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创新形式,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庆祝、纪念活动,深化党史、国史学习教育,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5.大力繁荣校园文化。结合时代主旋律,大力传承“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挖掘校训、校歌、校史的育人功能,开展“传校训”“唱校歌”“讲校史”“述人生”等活动,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加强校园文化景观建设,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水平。加强身边榜样人物选树,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6.创建校级“文明单位”。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提高学院文明水平。持续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提升学院绿化美化亮化水平,不断优化育人环境。

(三)创新推动网络育人

7.拓展网络平台建设。加强门户网站、主题教育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建设,丰富网络教育内容,整合教育教学资源,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

8.开展网络文化活动。着力打造一批“两微一端”   网络育人精品项目。支持思政课教师、师德标兵、教学名师参与网络文化建设,鼓励教师和班主任通过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支持鼓励学生正面发声、理性思辨,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强、影响力大的“网络达人”。

9.加强网络空间管理。强化对网站、各类新媒体的规范化管理,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提高建网用网管网能力,引导师生养成文明网络生活方式。加强学院网络舆情研判与处置,规范自媒体管理,加强校园网不良信息排查,净化网络环境,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四)大力促进心理育人

10.健全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完善教育教学、咨询服务和预防干预“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积极构建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三结合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一支专兼结合、专业互补、相对稳定、素质较高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和心理普查,在各教学点内建立信息员制度,及时发现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对问题较为严重的学生进行转介诊疗。

11.提高心理健康服务水平。常态化开展心理辅导工作,向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加强对班主任、任课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推进心理咨询工作普及,提高心理健康教育水平。

(五)切实强化管理育人

12.健全管理制度体系。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健全依法治院、管理育人制度体系,加强法治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促进学院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规范管理工作流程,研究梳理各管理岗位的育人元素,明确管理育人的内容和路径,丰富完善不同岗位、不同群体公约体系,强化制度约束。

13.落实管理育人职责。强化学院全体教职工育人的责任担当,自觉承担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价值引领的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各项工作全过程,融入到学生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增强管理人员服务意识,以师生满意度作为评价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的主要指标,改进工作作风;鼓励教职工经常深入基层,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为各项管理工作的改革与发展提供有效依据。实行问责制,及时回应和解决学生合理诉求。引导教职工以良好的管理行为和作风影响和培养学生。

14.加强联系学生工作。深入了解学生、服务学生、指导学生,推动各级领导和教职工到学生班级、活动一线面对面开展学生工作。落实开学典礼及开学第一课、毕业典礼各项工作。

15.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教师教职工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职工队伍,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六)不断深化服务育人

16.提高服务育人能力。研究梳理各类管理服务岗位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在聘用、培训、考核等各环节制定育人工作职责要求。加快建设智慧校园,完善“一网通办”信息服务功能,更好服务于育人工作。全面了解学生需求,实行人性化服务,为特殊群体学生提供特殊帮助。加强健康教育,开展传染病预防与急救等专题的健康教育活动,培养师生公共卫生意识和卫生行为就习惯。在学生事务中心、非学历咨询服务中心等服务工作中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推广“微笑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选树一批校级服务育人先进典型。

17.拓宽服务育人渠道。积极探索校友参与学校育人工作的渠道,创新设计各类校友资源育人平台,通过选聘优秀校友担任学生校外辅导员,举办校友返校日活动、校友论坛、校友讲座等活动,将优秀的校友资源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学风建设等人才培养各环节。聘请离退休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为学生德育指导教师,进一步发挥“五老”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育人优势。

(七)全面推进资助育人

18.健全资助育人长效机制。持续完善国家资助、学校学院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的“四位一体”发展型资助体系和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分配、资金发放协调联动的精准资助工作体系,通过“经济资助”与“成才辅助”双管齐下、精准资助和立德树人相结合、人才培养和家庭脱贫相结合的模式,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打造“保障+发展”的学生资助工作新模式,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实现无偿资助与有偿资助、显性资助与隐性资助的有机融合,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八)积极优化组织育人

19.发挥各级各类组织的育人功能。把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结合起来,强化基层党组织、工会等各类组织的育人职责。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学院各级党组织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院、育人育才的主体责任。健全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临时党支部工作,发挥学生临时党支部在突出价值引领、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服务能力强的学生干部队伍,发挥学生组织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学院党总支统一领导、党政群团齐抓共管、各部门密切配合、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院主要领导对“三全育人”工作负总责,分管院领导牵头组织实施,其他领导积极配合,统筹领导学院“三全育人”工作。

2.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院、育人育才的主体责任,把“三全育人”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来抓,各相关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具体落实工作方案,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将责任落细落小落实。

3.提高工作能力。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专兼职班主任和党务工作干部队伍,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思政课教师政治素养和教学水平,通过定期举办班主任沙龙,提高班主任职业能力。把“三全育人”纳入班主任沙龙、教学管理沙龙、教育教学研讨会内容,支持思政工作队伍结合工作开展研究,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培育一批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4.强化工作考核。认真落实《上海师范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方案》要求,将“三全育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与基层党组织书记抓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和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