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雯校长来学院调研学校继续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 2021-12-30  作者:    浏览次数: 10 


12月23日上午,袁雯校长专程来学院调研继续教育工作,康年副校长和学校办公室领导陪同,学院金国忠书记、俞伟东院长及党政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俞伟东院长代表学院,向袁校长介绍学校继续教育工作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汇报在“十三五”期间学校继续教育工作围绕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把住办学权、教学权、管理权和招生权,加强继续教育的归口管理,整顿校外教学点,关停合作办学,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规范办学行为,着力实现学校继续教育从二级办学向一级办学体制转型、从学历教育向非学历教育内容转型、从合作办学向自主办学结构转型,从而实现学校继续教育的转型发展。进入“十四五”,学校继续教育将根据教育部新近颁布的继续教育政策和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继续教育改革,着力提升办学质量,强化特色品牌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升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金国忠书记汇报近年来学院党建工作特色亮点。学校高度重视学院发展,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学校继续教育工作联动机制基本形成,合力不断集聚,二级单位的工作积极性有明显提升。同时,学校继续教育社会影响力和同行美誉度不断提升,示范效应、辐射作用持续增强。

康年副校长指出,学校继续教育工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持续发力,实现“十三五”时期三个转型,围绕规范有序办学、强化自主办学,提升继续教育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能力。学校近年的继续教育转型发展的成绩得到教育部和市教委高度认可,特别是在学习站点管理、继续教育自主办学等方面具有高度的前瞻性,学校牢牢把住教学权和办学权的理念和做法得到市教委和兄弟高校的高度认可。他强调,学校继续教育工作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动服务国家教育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需求,聚焦“教师教育”特色,围绕特色凝聚品牌。未来,学校继续教育将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用新发展理念谋求新一轮发展,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贡献我校的智慧和力量。

袁雯校长高度肯定学校继续教育工作时,她指出,在学校继续教育六十多年发展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国家战略需求办好继续教育工作。她强调,继续教育工作要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她要求,深刻领会教育部对继续教育改革要求,明晰办学定位。在学历教育方面,要不断加强教学点管理,关注教学实效,提升办学质量,尤其要在师资队伍、课程和教材建设上上层次,出成果;在非学历教育方面,要围绕学校教师教育、干部教育和艺术教育等特色,注重品牌项目锻造,在提升服务能级和项目质量上上台阶、出精品。

她指出,学校继续教育工作要在服务上海终身学习中发挥排头兵效应,要重点做好“两个服务”,聚焦服务政府和服务学习者。在加强服务的同时,创新师大特色的“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

最后,袁雯校长就下一步学校继续教育中的管办分离、“大平台”建设等新问题与班子成员作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