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田耕耘七十载,墨海流芳育桃李——著名书法家林仲兴先生来我院为学生传道授业

发布日期: 2019-04-16  作者:    浏览次数: 742 


四月的上海,春和景明,苔青柳绿;四月的师大,学风正浓,蒸蒸日上。

4月14日上午,学院201大教室济济一堂,气氛热烈,很多来晚没座位的同学宁愿站立走道,甚至席地而坐。原来是著名书法艺术家林仲兴老师来为美术学(中国书画)专业的学生开设讲座,授业传道。讲座由郑琪群老师主持,院长俞伟东出席并讲话,俞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林先生的基本情况、主要成就及讲座的主题,他深情地说:“林老先生毕生致力于书海砚田,孜孜不倦地叩问书学经典,开创了独特的艺术道路,林老先生以80高龄之身亲自来院开坛授课,令晚辈学人感佩之至。”系列大师讲座是“十分难得的接受传承的机会”,要求同学们“仔细聆听,认真记录,深刻领会,争取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长进。”林先生还向学院赠送了自己的作品集。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和尊崇的眼神里,林先生开始了精彩的讲演,他结合自身七十多年学习从艺的艰辛历程,勉励后辈学艺道路上唯有坚持才是真理。在随后的技法环节,他博古论今,引经据典,理论结合实践,不时地作技法用笔的方法示范和指导,领会其书写要领的同学们禁不住点头称道,许多同学拿着手机拍下每一个步骤,不舍得放弃任何细节,有些同学低头记录林老师讲的每一句要领。专注认真的学习态度让人感动。最后的问答环节,现场提问激烈,争先恐后,师生互动,如切如磋,渐入佳境。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期待将来能有更多这样的讲座安排。



附:林仲兴,著名书法艺术家。生于1938年,浙江宁波鎮海人。师从马公愚、来楚生、王个簃等名家。林先生早年在上海拜师求学“程门立雪”的故事传为沪上书坛佳话。其书法从汉隶入手继而取法《石门颂》、《石门铭》,后又深入研习钟鼎、石鼓而自成一体。出版有《林仲兴书法作品集》、《林仲兴传记》、《书苑拾英》、《唐诗三百首篆筏》、《篆隶舫》、《历代楹联三百副》、《林仲兴古稀作品集》、《林仲兴书画集》、《仲兴墨缘》、《篆隶草堂集》、《林仲兴书金文百联》、《汉风草韵》等。现为上海市文史馆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书法家协会原理事、上海市书法家协会老年书法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老城厢书画会副会长。

  

(继续教育学院 学历部、学习站点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