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教职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19-05-14   动态浏览次数:136

2019年5月8日下午,根据学院总支《2019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安排,继续教育学院教职工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的学习活动,俞伟东院长结合自己学习体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行了深度解读。

2018年11月5日-7日,世界聚焦中国上海。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作主旨演讲;6日至7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进行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学习讲话精神,倍感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作了《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从回顾历史、立足当今、放眼未来三个方面,阐述了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也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更是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高屋建瓴的提出了面对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各国都应该积极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提出中国,将在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五个方面加大推进力度。同时,宣布我国扩大开放的三大新举措: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希望上海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难啃的骨头,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9月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深入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提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的定位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强调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什么人,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要做到9个坚持和6个方面下功夫,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从而实现十九大提出的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提出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教育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

俞伟东院长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的内容和“十大”金句,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阐述的教育的定位、教育的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以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内容,帮助教职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内容和精神实质。

通过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讲话的学习和解读,与会的教职工感到得收益匪浅,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理解。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