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继续教育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 2019-09-17  作者:    浏览次数: 721 



  

9月16日下午,继续教育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在继续教育学院1号楼402室举行,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院领导班子全体参加,院长俞伟东、副院长宋石平作重点发言,学校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成员宋波参加集中学习研讨。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学院领导班子参加学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党课,通过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初等教育系主任王健对“理想何用?”“初心何解?”“师道何存?”“吾辈何为?”等问题的解疑释惑,通过对学校老中青三代优秀教师代表——杨德广教授、李利珍教授、林方婷教授、金黎琼老师的现场访谈,通过教育学院2017级硕博联合党支部党员师范毕业生的未来教师宣誓仪式,激励广大教师和师范生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职责,争做“四有”好老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书全面梳理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和相关论述,以“九个坚持”为统领,分五个部分,从十八个方面对论述精神进行了系统研究和深入解读,全面体现了新时代中国教育理论的最新发展,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就个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感悟交流体会。

俞伟东同志谈到,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其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开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在学习过程中,他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印象深刻,体会颇深。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党的十九大强调,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首先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他还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理解和看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归根到底,就是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这是教育事业发展必须始终牢牢抓住的灵魂。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加快中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的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强动力和扎实基础。

宋石平同志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他分享了四点学习体会: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立德树人开展思政教育,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要求;坚持多举措提高教育质量,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本真要求;努力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是高等学府教育工作者的天然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加努力的工作,推动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推动继续教育的转型发展,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办好高质量、高水平的继续教育出谋划策,作出自己贡献。

在自由发言阶段,盛爱军同志谈到,要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成人高等教育中开展学校特色的思政教育,如学生作品展、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学生临时党支部建设、设立“学思有道”专栏等。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必须承担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职责与使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开展交流讨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联系学院党政工作实际,交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心得体会,在学校新时期实施的人才强校战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质量高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继续教育,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上海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贡献力量。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