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下半年(第81次)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我校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2-10-25  作者:    浏览次数: 11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历史时刻,2022年下半年(第81次)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于10月22日在我校顺利开考。我校自学考试视觉传达设计、人力资源管理、广告学、旅游管理、小学教育5个自学考试专升本专业的4535位学生(新生884人)参加,总科次达13422。我校共设80个标准化考场,10个备用考场和专用考场,2个考务办公室,全校268名师生参与考试组织和防疫工作。

本次自考,正逢党的二十大召开,学校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科学、细致地推进自学考试组考和防疫工作,成立“自学考试领导小组”和“自学考试工作小组”,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建立了完整的考试和防疫工作体系,确保广大考生和涉考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考试安全平稳顺利。

考前,学校积极落实上海市教委和市教育考试院关于自学考试的考试和防疫要求,召开学校综合“协调会”、职能部处“研讨会”、多部门现场“布置会”、考务人员和监考员“培训会”;制定了考试工作方案、考试防疫方案和考试应急预案;按规定提前对考场进行消毒处理,实施“静置”,并配齐配足防疫物资;细化人员防护工作,要求关卡检查人员穿戴防护服、佩戴防护面罩、N95口罩和医用手套。以“零差错”、“无死角”、“全覆盖”的目标推进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工作。

学校积极加强人员保障力度和安全考试教育,增加20%的备用考务和监考人员,同时加强考务培训,强化岗位人员责任意识,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俞伟东、党总支书记金国忠等学院领导和自考办人员等重要考试组织人员提前入住学校,有效规避因所在社区突发疫情造成的人员减员情况。加强考务人员和监考员健康管理,要求所有人员全部落实三个“百分之百”要求,即百分之百接种疫苗、百分之百考前5天每日核酸检测阴性、百分之百进行考前14天健康监测,保障组织考试工作运转流畅。

受疫情影响,2022年上半年自学考试延期至下半年合并进行,为保护考生权益,做到“能考尽考”。一方面,学校在考前通过继续教育学院网站、自考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多频次发布考试信息和防疫提醒。通过大数据筛查比对不符合考试条件的考生,以电话告知和短信提醒的方式多渠道做好耐心说服和暖心劝退工作。另一方面,学校强化疫情防控举措,优化考生入场流程,实施“三通道、四环节、一路、一岛”入场查验,抽调10多位二级学院领导干部和继续教育学院中层干部在重要关卡把关,确保安全考试、健康考试。

考试期间,副校长康年全程坐镇考试指挥中心,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各个考场进行巡视,对疫情防控和考试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全体工作人员按时到位、各司其职;监考教师认真履职,认真负责;考生全力备考,按时入场;楼道巡视全程督考、严格细致;考试组织规范有序,考试全程秩序井然。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精准把握防疫要求和克服疫情导致的考试组织困难,积极总结考试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提前布局,统筹规划,协同奋进,体现了学校继续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彰显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工作能力和水平。2021年自学考试制度建立四十周年之际,学校开展市级大规模集约化考试试点改革,深化自学考试标准化建设,持续推进自学考试考务和监考标准化工作,推动自学考试档案管理电子化建设,各项工作得到市教委和市教育考试院充分认可。当前,学校正启动新一轮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专业建设工作,推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考生,推动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和上海学习型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