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方案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3-03-15   动态浏览次数:10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是学校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学院新一轮转型发展的起步之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学院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

一、学习重点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教育部、市教委、学校有关继续教育工作的文件精神。

二、学习形式

主要采用专题报告、研讨、自学、实地调研等相结合的线上线下学习形式。

三、学习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充分认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原则上至少每月学习一次切实通过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服务大局、提升素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2.联系实际,讲求实效。要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和岗位工作要求,认真用好学习参考材料和各类学习平台,以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营造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注重提高学习实效。

3 完善制度,加强管理。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落实“一学一报”,做好学习考勤、记录和留档等工作,根据学校党委宣传部要求及时总结和反馈学习情况。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情况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年终绩效考核。

四、学习材料

1.《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及相关辅导资料

2.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3.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相关学习资料

4.《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人民出版社)

5.《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6.《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

7.《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四卷(外文出版社)

8.《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

9.《论党的青年工作》(中央文献出版社)

10.《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人民出版社)

11.《习近平在上海》(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人民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12.《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

13.教育部、市教委、学校有关继续教育工作的文件


上海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233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