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阶段,部署新要求,促进新发展 ——学院召开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

发布日期: 2023-02-24  作者:    浏览次数: 10 


2月22日下午,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在继续教育学院301会议室召开,学院党总支书记金国忠主持会议,院长俞伟东、学院领导和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俞伟东院长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要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新部署,制定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大政方针,具有非常重要的导向意义。其次,教育部相继发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和非学历教育《管理规定》,对新时代高校继续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我校继续教育工作自去年成立“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以来,进一步加强学校继续教育的“归口管理、管办分离”,学校进一步改革体制理顺机制,明确了学校继续教育办学指导思想,厘清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发布我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推进学校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规范非学历教育培训的《管理规定》两个文件,对学校继续教育发展具有深远指导意义。全院教职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举办“办学规范、质量保证、规模适度、特色鲜明”学校继续教育。

接下来,俞伟东院长从六个方面部署了学院新学期工作。第一,推动学院转型发展。学院要围绕学校“十六字”办学定位开展继续教育工作,积极开展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办学,将建设高质量继续教育作为发展目标。当前要联合信机学院,积极探索人工智能专业“双元制”基地培育和建设,推动“三教三融”工作落地和落实;第二,稳定学历教育规模。进一步优化学历继续教育教学点布局、建设师大特色和品牌专业,控制招生规模,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第三,创新教育教学模式。积极推进数字资源建设,完善以线上教学和面授教学、自主学习与协作学习等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为特征的教育教学模式。第四,平稳做好自学考试。积极推进自学考试专业建设,平稳有序做好自学考试和教师资格考试等组织工作,探索考试考务工作创新和试点。第五,探索非学历教育培训。积极探索举办非学历培训的新模式、新项目和新内容,培育上海师大特色的教师教育、干部教育和艺术教育品牌培训项目,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上海地方经济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第六,推动办学管理智慧化。积极建设和拓展知汇师大APP“一网通办”功能,助力学历教育学生在线学习,增加管理人员监管服务功能,提升学院继续教育信息化管理水平。

会上,金国忠书记就学院继续教育工作发展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第一,要明确学院的工作要求和目标,通过经常性的对表对标,努力缩短现实与目标之间的差距。第二,必须充分保证正常学历教育、非学历办学项目的有效实施,要善于与其他学院互相借力,激发潜力,形成合力。第三,要努力打造具有冲锋陷阵、敢打敢拼、勇往直前的实干型团队以及具有开拓精神、善于思考、甘于寂寞的创新型团队。第四,要倡导教职工努力成为热爱工作且具有极强责任心的人,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实现人生的自我价值。

最后,金国忠书记要求学院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对学院新一轮转型发展新要求,学院全体教职工要全力以赴、不断探索、积极实践,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具体的工作中去,以优异的成绩实现学院继续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