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举行“四史”学习教育讲座暨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0-05-25   动态浏览次数:42

5月20日下午,继续教育学院举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讲座暨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邀请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学校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人文学院苏智良教授讲授党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俞伟东主持会议,学院党政领导、总支委员、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全体党员和教职工参加学习。


苏智良教授作题为“中国革命的‘红色源头’——上海的革命往事”的精彩报告。他从“上海城市为中共建立提供了可能”“法租界中区的特质”“人物、空间与建党活动”“寻访并保护更多的上海红色史迹”四个方面,将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初心之地”的历史和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的寻迹故事娓娓道来。他介绍上海发展史、现代化史、国际化史,从思想、主义、新文化三个方面探寻上海建党的文化起源。他阐述上海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发祥地,为中国共产党建党提供了文化母体。他重点介绍陈独秀、李达、陈望道等早期共产党人在老渔阳里2号、新渔阳里6号、树德里等地从事建党活动的革命往事,分享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故事。他介绍《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在上海出版的故事,这是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上海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他呼吁要宣传好、利用好、传承好上海红色文脉,重温建党历史,汲取精神力量,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论述的深刻内涵。

俞伟东代表学院感谢苏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苏教授对中国革命的“红色源头”——上海的革命往事讲述,丰富了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对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建历史的新认识,强化了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梦想起航地的意识。上海是我们党的诞生地,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的发生地,党成立后党中央机关长期驻扎上海,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第二次和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等我们党历史上的许多重要事件发生在上海,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上海工作和生活。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既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学好历史的生动教材。

在上海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有利于我们立足上海这座城市的红色历史和发展成就,在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中坚定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四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通过此次党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红色源头探寻的辅导学习,帮助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和教职工深刻理解上海的红色基因,增强历史使命感。

俞伟东指出,通过今天的苏教授讲座,让我们更加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进一步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进一步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以史为镜,进一步检视和校准坐标,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当前形势下,学院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深刻领会学好“四史”的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全院教职工要把“四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院中心工作,谋篇布局继续教育“十四五”发展,不断完善学校继续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以高质量学院党建引领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