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2020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方案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0-05-26   动态浏览次数:539

2020年是一个特殊年,正处在我国“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我校落实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确定的目标任务、完成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点任务和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任务、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收官之年,也是加快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决胜之年和学院编制“十四五”规划的谋篇之年,同时,还是经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考验之年。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继续教育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将继续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学以致用,以用促学,为加快实现继续教育转型发展,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办好高质量的继续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

现就2020年继续教育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如下方案。


一、学习重点

今年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将重点围绕以下11个方面内容展开: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7.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8.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

9.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0.深入学习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

11.结合工作实际,学习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相关的重要主题内容。


二、学习形式

主要采用专题自学、专题报告、专题研讨、实地学习、线上学习等相结合的学习形式,努力达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思想、服务大局、提升素养的学习效果,为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办好高质量继续教育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三、学习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对待。

学院教职工应高度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根据学院制定的学习方案和计划,认真对待每一次安排的学习内容。

2.联系实际,讲究实效。

学院教职工应结合自己岗位和学院工作实际,认真用好学习参考材料,运用多种学习方式,主动和自觉的学习,提高学习的有效性。

3.严格考勤,学以致用。

学院教职工应认真参加每次集中安排的政治理论学习,一般不得请假,专题研讨应积极发言,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学习安排


日期

学习内容

学习形式

备注

1-3

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教育改革发展、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等

专题自学


4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指示精神

专题研讨


5

1.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

专题自学


2.“四史”学习辅导讲座:中国革命的红色源头——上海的革命往事

专题报告


6

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专题研讨如何凝心聚力推进继续教育事业发展

专题研讨


7

1.“四史”学习讲座:离休老干部讲述新中国史

专题报告


2.学习《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专题研讨如何提升继续教育现代化管理水平;

专题研讨


9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

专题自学


10

四史”学习教育,寻访上海红色基因有关场馆

实地学习


11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专题自学


12

1.“四史”学习教育:线上参观浦东改革开放成就展

实地学习


2.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关于终身教育的重要论述

专题报告



五、学习材料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外文出版社)

4.《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出版社)

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课件(学习强国 https://www.xuexi.cn/a90fb6727d4ae0097fae44e24b3699d6/cf94877c29e1c6 85574e0226618fb1be.html

6.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及《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 (1949-2019)》、《新中国70年》等著作

7.党的十九大报告及相关辅导材料

8.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学习资料

9.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相关学习资料

10.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1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 精神及中央、市委和市教卫工作党委相关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文件

12.《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 2022年)》等教育改革相关文件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