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四史’的重要论述"——第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0-05-26   动态浏览次数:251

520日上午,学院第二党支部举行了“四史”专题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四史”的重要论述。学习会采取了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确保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为准备本次学习活动,同志们事先学习了校党委编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有关“四史”的重要论述资料汇编(一)》,做了认真的思考和准备。学习会由支部书记尤佳主持,何剑和吉友恒同志作了重点发言,大家听取了他们的发言后,将自己就习近平总书记 “四史”的重要论述学习体会进行了分享。


何剑同志从学习背景、指导思想、学习目的三个方面,畅谈了学习“四史”的重要性。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学历史的基本方法,是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要通过学习“四史”,在思想上弄清楚并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了解我党创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创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让初心薪火相传,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个人各项工作,学院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继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而奋斗。


吉友恒同志将“四史”相互结合起来学习。他认为,“四史”虽各有特色、各有“知识点”,但不能简单认为它们是彼此孤立的、相互割裂的。通过学习教育活动,既要清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之间的区别,更要明白它们在历史、理论、实践逻辑上的密切关联。以1949年为起点的新中国史,是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推进改革开放的历史,也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社会主义从一种模式走向多种形态的历史;改革开放史既是党史、新中国史,也是社会主义在中国深入发展的历史,即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四史”学习教育不能为了学习而学习、为了完成任务而学习,而要在坚持正确历史观的基础上,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视野、增强历史担当。要“历史结合现实学、理论联系实际学”,把自己摆进去、工作摆进去、责任摆进去,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新环境。

支部其他同志也各自分享了学习心得、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通过交流,大家取长补短,更深刻地了解“为何学”、“学什么”和“怎样学”。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