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第一党支部举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专题交流研讨会并启动支部换届工作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3-06-14   动态浏览次数:10

6月14日上午,根据学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整体部署,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在105党建工作室进行专题交流会。交流会由支部书记王明顺主持,金国忠和陈宇飞作重点发言。

金国忠同志作了题为《以文化人、以文铸魂,推进继续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发言。他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从五个维度高度概括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用五个方面阐明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

他表示作为高校,我们要围绕文化传承发展,找准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建设和上海城市文化发展等新的切入点和发力点,肩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传承使命,以文育人,坚定自信,聚焦立德树人,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和教材体系,提升学生、教师队伍传承、弘扬、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和能力。以文化人,涵养校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有师大教育品牌和特色的继续教育。以文铸魂,加大大学生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心中落地生根,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培养更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作出师大人应有的贡献。

陈宇飞同志作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发言。他表示通过学习《摘编》及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刻领会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他表示学院非常重视文化建设,注重环境艺术的教化功能,开发利用内部资源,加强文化建设,注重个人精神风貌、行为规范、价值观念对学院文化氛围、育人质量的正面影响作用。接下来,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推动学校、学院的文化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支部其他党员同志围绕主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汇报了自己的学习进度,纷纷表示将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静下心来、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积极探索实践,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解决实际问题,达到实际目标。

会上,支部书记王明顺讲了《办好人民满意的继续教育,推动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党课。他结合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收获体会,从学院实际工作出发,围绕“继续教育现状与发展”、“落实规定要求、促进规范发展”、“坚守教育初心、推动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作了深入的报告。他提出接下来,要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勇毅前行的战略定力;扭住人才培养质量核心指标;强化团结奋斗的精神标识,号召党员同志们深刻领悟力量源于团结、事业成于奋斗,以更紧密的团结、更顽强的奋斗,努力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继续教育发展方式和水平的重塑和提升。

研讨结束后,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启动换届工作,推荐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并上报学院党总支。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