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3-07-26   动态浏览次数:10

7月25日上午,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301会议室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与会党政班子成员围绕“调研过程中掌握的师生意见建议、对党的创新理论理解、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体会、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等四个方面的内容,交流了各自调研成果。党总支书记金国忠主持会议,第一指导组夏洁同志到会指导。

书记金国忠的调研主题是“以党建引领继续教育事业发展  推进学院党建‘深融’工作”。调研从三个层面展开:第一个层面是党总支开展学院内部自上而下调研,重点剖析学院存在的个性问题;第二个层面是党总支深入上海同类高校开展“点对点”的调研,重点查找基层党建存在的共性问题;第三个层面接受其他各类高校的调研,重点突出“同题共答”。为了获得更多第一手材料,先后调研了12个单位(含部门),范围涉及上级主管部门、市内外兄弟院校和校外学习站点等。在交流中,金国忠认为调研工作;“既是一次专题调研,又是一次集中宣讲”、“既是一次问诊把脉,又是一次答疑释惑”、“既是一次盘点梳理,又是一次系统思考”。

通过调研,金国忠认为学院党建的总体情况较好,主要体现在“思想政治建设有序开展、领导班子建设稳步推进、干部选任改革全面深化、干部选任改革全面深化、纪律作风建设成效明显、党建基础工作持续加强”六个方面,同时也指出了不足之处:一是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理解和把握党建责任的内涵和实质、厘清责任边界、细化责任分工等方面还存在着模糊认识和思想困惑;二是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均衡;三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

金国忠认为当前党建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设,才能始终保持队伍建设的正确方向;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始终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和支持;必须始终坚持面向基层、强基固本,才能为队伍建设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必须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才能保持队伍风清气正和集中统一;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才能激发党建工作的生机活力。

通过调研,金国忠主持起草了《继续教育学院党建“深融”计划》《继续教育学院调查研究工作制度》《继续教育学院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继续教育学院师德师风承诺书》等文件。

院长俞伟东的调研主题是“我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和培育”,通过召开座谈会和重点访谈,特别是通过实地调研和走访上海高校继续教育学院、我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点办学负责人,并与校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等负责人开展重点访谈,学习、了解和掌握全市高校在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方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总体情况,进一步分析我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办学情况,围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目标,以课程思政建设和培育为抓手,制定我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和培育方案,建立“我校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和培育”工作体制,成立以书记院长领衔、管理干部负责实施的“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和培育”工作组;建立由学院学历部负责管理、聘请专家组制定课程建设方案、全校教师积极参与的“高等学历继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和培育”运行机制。

俞伟东认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强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建设,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相统一,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实现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并进,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全面提升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副院长陈宇飞的调研主题是“落实改革意见,完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推动学历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他认为通过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充分了解目前继续教育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和矛盾;与各位同行开展深入交流学习,加深了对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统一了思想和行动;与师生交流,深切感受一线教育者对高质量教育的期望。通过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更加准确领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贯彻落实新时代继续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多个学历继续教育的文件。

指导组夏洁肯定了学院党政班子的调研成果的汇报,认为学院班子理论学习紧扣主题,调查研究注重实效,调研成果立足长效,有力地推动了学院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书记金国忠在总结中首先感谢指导组对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主题教育期间的关心和帮助;其次对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提出了两个要求:一要继续抓好研学,特别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的讲话精神,要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二要抓好调研成果的落实,要认真做好各项制度、文件的宣传和执行,把制度落到实处,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进一步推动学院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