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十七次专题研讨第十四次述学会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3-08-15   动态浏览次数:10

8月14日下午,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301会议室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十七次专题研讨和第十四次述学。参加此次学习研讨述学的党政班子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主题,结合如何高质量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个人述学及交流学习心得。党总支书记金国忠主持会议。

书记金国忠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部分章节、《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的基础上,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高质量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为题,从三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增强高度的自觉性和紧迫感,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马列主义政党始终坚持的一条基本原则、是我们党自身建设的正反两方面经验和教训的深刻启示、是解决当前党内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指出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思想的逻辑起点、标本兼治和综合施策是习近平总书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思想的基本方法;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解决好方法路径问题,指出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要解决好方法路径问题、要解决好组织保证问题。金国忠认为高质量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一要突出主责,细耕“责任田”;二要总结经验,把好“方向盘”;三要健全制度,用好“指挥棒”。

院长俞伟东以《认真开展学习 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为题从三个方面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一要聚焦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聚焦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要聚焦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全力推动学校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提质升级。俞伟东认为高质量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首先必须打牢思想基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其次必须扎实做好会前工作,严肃对待民主生活会的每个环节,把谈心谈话、查摆问题、典型案例剖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会前准备工作有效衔接起来;第三必须要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用“红脸出汗”的方式达到“排毒治病”的效果。

副院长陈宇飞以《提高认识 严明纪律 开好民主生活会》为题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充分认识在新征程上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意义”、“开好民主生活会,端正党风,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认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光荣传统,是新征程上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

总支其他委员分别交流了各自的学习体会。

书记金国忠在总结中指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举措。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深入学习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努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要精准把握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功能定位,检视差距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抓好问题整改,推动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