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第十八次专题研讨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3-08-22   动态浏览次数:10

8月21日下午,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301会议室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十八次专题研讨和第十五次述学。参加此次学习研讨述学的党政班子成员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典型案例-2023年1月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的有关湖南开放大学药学分校、直属分校违规合作办学”,开展个人述学及交流学习心得。党总支书记金国忠主持会议。

书记金国忠在认真学习“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规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点设置与管理工作通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第六讲“增强人民的教育获得感”、第七讲“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的基础上,以《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坚决扛起继续教育办学主体责任》为题,指出要汲取“反面典型案例”的深刻教训、引以为戒,常怀知耻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严守党纪国法和纪律规矩,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夯实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思想根基;要紧紧抓住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持续加强自我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学习教育中提升“新境界”,在查改问题中增长“新本事”,在知行合一中练就“真本领”,实现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切实履行好新形势下党和人民赋予的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职责使命。

院长俞伟东以《认真吸取教训 切实规范办学》为题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认为这个案例反映出了当前部分高校在学历继续教育办学定位存在着偏差,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不落实,校外教学点设置不规范、办学行为不规范、教学制度和管理缺失,教学质量“大放水”,严重影响了高校品牌声誉,因此必须从“压实主体责任、严控数量范围、明确条件程序、加强监督管理”四个方面作为抓手,落实教育部《关于严格规范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点设置与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规范学校校外教学点的设置、管理和办学。

副院长陈宇飞以《落实根本任务 强化主体责任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从“要充分认识教育部一系列改革文件的意义”、“要牢记初心使命,落实根本任务,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统一思想,树牢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认为案例的教训是深刻的,代价也是惨痛的、沉重的;引发了舆情事件,造成了不良影响。相关人员也受到了各种处分。因此近年来教育部出台一系列文件,在明确加强党的领导、办学定位、压实各方责任等方面,对举办高校落实高等学历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责任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使继续教育办学更加规范。

总支其他委员分别交流了各自的学习体会。

书记金国忠在总结中指出,警示案例教训深刻,对学院今后开展学历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敲响了警钟,也值得我们深思和警醒。学院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目标,牢牢把握“校外教学点设置与管理”这个关键环节,推进学历继续教育健康有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