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体达用 体用贯通 ——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文化思想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3-10-26   动态浏览次数:10

2023年10月23日下午,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301会议室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增强做好本单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中心组每位成员交流了学习体会。党总支书记金国忠主持会议。

金国忠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德才兼备时代新人》为题做了交流发言。他谈到,习近平文化思想内容丰富、体系完整,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学院要持续加强学习研究,遵循“七个着力”在继续教育实践中贯彻落实。要深刻认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教育与文化的关系极为密切,教育就是以文化来“化”人——让人成为文化的人、社会的人。大学对文化传承创新使命在身、义不容辞,这是履行文化传承与创新使命的必然要求;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也是肩负引领和启迪社会文化的现实需要。作为思想策源地、精神象牙塔,大学理应追求高洁高雅的文化,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继续教育学院要充分认识自己的文化使命,坚持“文化育人”理念,坚守“以文化天下”之情怀,将各类文化传承创新活动融入学院自身建设,形成集体价值认同和共同体意识,赋能学院继续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

俞伟东院长在学习交流中提出,党中央的会议名称增加了“文化”二字,意义非凡,会议最重要成果就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的创新和突破,又有具体部署要求,用富含传统哲学智慧又颇具现代意义的“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来对其进行总结,恰如其分。同时,这又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必将随着实践深入不断丰富发展。结合国内外大事件和身边发生的变化,能明显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国家形象不断提升,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这就是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作为高教工作者,应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和阐释,并落实到继续教育实践当中。要从“七个着力”找到继续教育人的作为,把逐项任务以钉钉子精神落到实处,要展现新气象新作为。面向未来,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中华儿女必将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共创属于我们的时代的新文化,谱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篇章。

陈宇飞副院长在交流中说,这次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文化思想内容丰富、体系完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是党的理论又一次飞跃。首先在学习中深刻认识其重要意义。通过学习,无论对于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还是对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对于举旗定向、长治久安,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其次要以之为指引,凝心铸魂高举旗帜。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肩负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重任,深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桥梁,又是支撑高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做到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加强针对性学习、研究和阐释,将其应用于教育教学各方面、全过程;要全力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底线,筑牢“承重墙”,构建“大安全”格局。

党总支两位新总支委员也分别交流了各自学习体会。班子成员一致认为作为高校继续教育工作者,通过学习既倍感精神振奋,又深感重任在肩,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更深刻地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聚焦学院主责主业,坚持立德树人,自觉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继续教育实践当中。

金国忠在总结中要求,新一届学院党总支要继续发扬刻苦学习、努力实践的光荣传统,要通过深入学习,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要理论联系实际,以文化人、培根铸魂,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奋发有为,自觉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学院继续教育的各方面、全过程。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