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3-11-24   动态浏览次数:50

2023年11月21日上午,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聚焦“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专题学习。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总支提前做了任务布置,要求组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方针、政策、党的保密纪律和保密法等。组员会前提交了书面学习心得,会上进行的深入交流。书记金国忠主持学习会。

金国忠以《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为题做了交流。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大报告原文强调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他说,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我国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形势和任务都有新变化大背景下提出的。“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我们要胸怀战略全局,把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机结合,为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思想保障。他阐述分析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内涵和外延的“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强调身处基层也要认识五大要素重要性,处理好五大关系。他说,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在国家安全领域的最新体现,彰显了党对国家安全基本规律的精准把握,为指导新时代国家安全实践、为伟大复兴保驾护航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他认为,国家安全是繁荣稳定的基础,安邦定国的基石,没有它就没有人民安居乐业;要树牢国家安全意识,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更要人人尽责,筑牢国防安全的每一道防线。

俞伟东院长指出,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宏观上要正确把握重大国家安全问题,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努力开创国家安全新局。通过学习理解了,要准确评估国家安全环境,居安思危、未雨绸缪。要系统提升国家安全能力。中央已经做出正确部署,基层就要抓好贯彻落实。要有效统筹发展与安全。在国际市场上经风雨,在应对变局中长本领。他还对上海市委“国家安全观”专题学习会精神进行分享,指出学院要在继续教育领域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努力以学院一域之稳为全校之安作出贡献”。作为基层党员干部,不仅要学习思考再深入,思想境界再提升;还要重点关键再聚焦,安全防线再筑牢;更要主体责任再扛实,工作统筹再强化。要带头履责,将有关国家安全事项纳入学院议事日程,完善督责体系、规范机制运转,确保学院一方安全。

陈宇飞副院长说,通过学习深切感受到国家安全的严峻考验,认识到国家安全之重要,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定能克服万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定当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切实维护学院安全稳定,推动学校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做贡献。作为继续教育管理者,我们时刻关注师生之需,畅通沟通渠道,及时接听好服务热线,回应师生关切、做好咨询疏导,化解矛盾于基层,用良好氛围维护学校声誉,为学院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另两位总支委员也分别交流了学习心得。中心组一致认为作为继续教育管理者和教师,通过学习更牢固地树立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家表示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把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到继续教育的全过程各方面。

最后,金国忠在总结时说,继续教育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安全和保密工作。在关键时段、重要工作、重点岗位,除制定详细工作制度、操作方案外,每位参与者均签订保密承诺书,不断提升安全责任意识。安全工作是系统工程,人人有责,要警钟长鸣。只有每位教职工都积极参与,学院安全稳定才有保障,才能进一步推动事业发展。同志们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学院安全稳定工作。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