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导游方向)(专科)毕业实习考核要点

发布日期: 2018-07-03  作者:    浏览次数: 247 


上海师范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旅游管理(导游方向)(专科)毕业实习考核要点


一、实习目的

毕业实习是旅游管理(导游方向)专业重要的实践环节。通过在旅游企事业单位(旅行社或星级宾馆)三个月的实习,要求考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有机地联系起来,从而初步掌握从事旅游管理及导游等业务能力。

二、实施办法

1.考生在基本完成课程考试后,由市旅游委员会、市自学考试办公室批准的导游专业助学院校组织安排考生到旅游企事业单位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毕业实习。考生也可自行选择旅游企事业单位参加毕业实习。凡在旅游企事业单位工作二年以上(旅行社从事导游一年以上且有导游资格证)者,可由所在单位出具证明,免去毕业实习;但必须撰写一个景点的导游词并报名参加旅游管理毕业实习考试。

2.参加旅游管理毕业实习考试的考生必须在每年的5月或11月底前完成毕业实习。由助学院校到自考办领取或网上下载《上海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旅游管理(导游方向)专科毕业实习鉴定表》发放给考生。个别报考的考生也可自行到自考办领取或网上下载有关表格。

3.考生在完成三个月毕业实习后应完成实习报告。(包括:一是实习小结;二是景点导游词(不少于1500字),A4纸打印》。

4.景点导游词:必须在上海的外滩、豫园、玉佛寺、龙华寺以及苏州虎丘五个景点任选其一。导游词要求条理清晰、语言生动简洁。

三、考核细则

毕业实习考核是对已全部完成课程考试计划及毕业实习的考生进行专业理论知识及业务能力的综合评估。考核不及格不能申请毕业。

  1. 每年6月初和12月初开始报名,6月中旬和12月中旬进行考核。(具体日期见当期××××年自学考试考生须知》)。

  2. 考生报名时须携带《上海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旅游管理(导游方向)专科毕业实习鉴定表》、景点导游词、准考证、专科合格成绩总单(2002年以前的考试成绩以单科合格证为准,请考生自行携带)。

2.由学校组织专业教师对考生进行面试考核,面试考核分为模拟导游讲解和答辩两个环节。

3.考核由专业教师综合考生导游词及答辩情况进行评分,考核意见记录在《上海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旅游管理(导游方向)专科毕业实习鉴定表》上。

评分标准:

190分以上:导游词内容全面,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而且词汇丰富,语法准确;讲解语言流畅,表达准确生动;导游程序正确且熟悉导游规范,有较强的应变能力。

280-89分:导游词内容较全面,条理较清晰,重点比较突出,词汇较丰富,语法较准确;讲解语言较流畅,表达较准确生动;导游程序较正确且较熟悉导游规范,有一定的应变能力。

370-79分:导游词内容较全面,能重点突出,语法运用一般错误较少;讲解语言尚流利、达意;基本熟悉导游规范,尚能符合导游程序,有一定的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460-69分:导游词内容较全面,重点基本突出,有一些语法运用错误;讲解语言尚流利、达意;基本熟悉导游规范,尚能符合导游程序,有一定的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560分以下:导游词内容较全面,但重点不突出,语法上一般性错误较多;表达能力较差;不熟悉导游规范,不符合导游程序,应变能力差。


上海师范大学自学考试办公室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