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定位、把握规范——学校召开2021年继续教育工作 第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3-10  作者:    浏览次数: 32 


3月9日上午,2021年学校继续教育工作第一次会议在我院召开,副校长康年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我院党总支书记金国忠主持,院长俞伟东、各二级学院分管领导、继续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盛爱军副院长从成人高等教育新生报到注册、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学生缴费、学生数据及自考报名等五方面通报了开学期间学历教育工作;并从学生补考缓考、在线学习和考核、学籍管理、毕业生工作、课程思政建设、自学考试安排等六方面布置了近期任务。他强调2021年度学历工作重点,一要加强立德树人,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二要加强招生力度,稳定学历教育办学规模;三要加强网络课程资源建设,探索混合式教学新模式;四要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升治理能力和办学水平。同时,要做好自学考试专科停考和本科专业建设;更要做好各类考试组织工作,确保安全平稳。

陈宇飞副院长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情势,从非学历培训项目备案和申请上报、非学历培训年报数据采集进行了工作布置,并对近期开展的教师资格证考试和J-TEST(第155回)考试组织工作进行了部署。同时,他指出: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方案,支持二级学院开展非学历项目,并为全面恢复线下非学历培训做好充足准备。

俞伟东院长在讲话中介绍了继续教育学院在年前完成学院班子成员调整、部门设置和岗位人员聘任,进一步优化管理体制和机制;寒假期间学院党员干部进行了广泛调研和学习讨论,集思广益,进一步明确学校继续教育以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继续教育为目标,以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中心,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契机,以学校“十四五”规划为动力,推动学校继续教育从转型发展向高质量高水平继续教育目标迈进。

在新的一年中,学校继续教育将继续围绕“稳定”和“发展”两大主题,坚持“稳定学历教育办学规模,积极拓展非学历培训”工作重点。他指出,针对学历教育,一要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二要不断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三要加强网络课程资源建设;针对非学历培训,一要完善学校非学历培训的规范管理,二要做好各项考试的组织管理,三要围绕“教师教育”内容开展培训,培育师大特色的“品牌”培训项目。

当前,学校继续教育要进一步明确定位,把握规范,从当前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出新时代下有特色品牌的高质量高水平继续教育,服务于全民终身教育体系,推动学习型社会的构建。

最后,康年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学校继续教育的转型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当前,学校继续教育战线的同志们思想统一,目标明确,办学理念清晰,行动步调一致,为未来继续教育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他指出,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社会大发展和大变局背景下的继续教育的特殊机遇,要在全社会对终身学习旺盛需求中寻找机遇,要在市场广阔的职后培训中继续拓展机遇;要从新技术革命给教育教学手段带来的变革中创造机遇。学校继续教育要充分利用新技术提升教育办学水平,进一步凸显我校教师教育优势;要积极拓展上海师大继续教育为社会服务的增长点,发挥高校继续教育的优势和作用,进一步提升学校继续教育的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金国忠书记在最后的总结中,要求与会者认真学习领会康年副校长的讲话精神,结合各二级单位的工作实际,在新发展阶段背景下,敢于育新机,勇于抓先机,不断凝练我校继续教育品牌,推进继续教育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不断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