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民办高校党务干部研修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 2021-03-27  作者:    浏览次数: 81 


3月26日,上海民办高校党总支和党支部书记(委员)研修班在上海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行开班典礼。上海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副书记王庆作动员讲话,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康年作开班致辞,上海民办高校干部和党员研修基地项目负责人、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党委书记陆建非主持开班典礼。“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傅欣同志作“全面脱贫攻坚战中的教育使命”首场报告,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师范大学苏智良教授作“中国革命的‘红色源头’:上海建党往事”专题报告。

陆建非介绍了上海民办高校干部和党员研修基地以及民办高校党总支和党支部书记(委员)研修班情况。在市教卫工作党委、教委和民办高校党工委领导下,民办高校干部和党员研修基地立足天华,辐射上海所有民办高校,组建100多人的市委党校资深党建理论专家、民办高校党委书记、教卫系统优秀党务干部等组成的专家讲师团。三年来,研修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举办多种类型的民办高校党务干部研修班和学习班,先后有341名干部、1375名党员、800名发展对象和2108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各类学习培训,三场大型党建专题讲座有2917名党员共同学习,已经成为上海民办高校党建工作领域“思想的阵地、素养的园地、交流的天地”。

经各民办高校党委认真遴选、推荐报名,研修基地精心组织、认真筹备,上海17所民办高校的30位党总支书记、50位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参加本次研修。本期研修班的重点任务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在去年“四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创新方法,提升实效,要始终秉承研修基地“办学规范,施训科学,学风严谨,考核严格”的办班理念。

陆建非指出,要抓住国家重视民办高校党建的大好机遇,集中智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认真学习党史,提升做好党务工作本领,全面推进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为加快民办高校教育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康年在开班典礼代表上海师范大学致欢迎词。他谈到,连续三期研修班能够依托上海师范大学进行,体现了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民办高校党工委和各位老师对学校的信任。他要求继续教育学院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认真做好各项组织、管理和服务工作,在做到严格管理、规范管理基础上,更加注重提升服务品质,将严格管理和人性服务有机结合,细节上做到精益求精,品质上自做到尽善尽美。还希望继续教育学院的同志在做好各项培训组织工作的同时,要深刻认识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珍惜学习机会,向授课专家学习,向民办高校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和老师们学习,提升继续教育党建工作水平。他预祝民办高校党总支和党支部书记(委员)研修班圆满成功。

王庆代表市民办高校党工委讲话。王庆指出这次民办高校党务干部研修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同时在党的理论、党建业务、党务规范、工作方法、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建设等方面进行学习交流,要在思想上有新的提高,能力上有新的增强。王庆强调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提高认识,自觉践行,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总体要求,突出抓好专题学习、宣传宣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引导民办高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王庆指出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抓好思想政治与德育工作作为首要政治责任。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政治原则体现到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王庆强调民办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要结合实际,积极投入,推动民办高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抓好《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组织开展“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班子的“示范效应”和书记的“头雁效应”,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转化为履职尽责、破解难题的能力本领,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实际行动,以出色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参加研修的学员纷纷表示,将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着力提升理论水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推动民办高校党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