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我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四十周年再开新局

发布日期: 2021-04-19  作者:    浏览次数: 11 


自1981年国务院批准创立以来,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已经走过四十年发展历程。2021年上半年(第78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于4月10日、11日拉开序幕,两天我校共计5754人参加了8119科次的考试。今年是国家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建立四十周年,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锐意改革,探索实行市级大规模集约化考试试点,委托我校继续教育学院于4月17日和18日组织实施。

4月17日,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和上海市考试院党委书记刘玉祥亲临学校指导自学考试工作,在我校副校长康年陪同下巡视考场。倪闽景高度肯定我校自学考试组织工作,充分认可我校自学考试集约化试点组织工作。本次试点集合多个高校进行多科目集约化考试安排,为全市范围内推广进行了有益探索。

为了做好第78次自学考试工作,市教育考试院院长郑方贤亲自部署集约化考试工作,并在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召集全市高校自考部门负责人开展专题培训。考试期间,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书记、纪委书记汪成辉、市自考办负责人也莅临我校对集约化考试进行巡视。复旦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商学院等高校的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亲自率队20多人进行现场观摩。

参与本次集约化考试试点的共有14所高校(占全市19所主考高校的73.7%),共有7258名考生参加73门课程、10271科次的考试。集约化考试是一种新型考试组织方式,根据历年自学考试大数据进行建模推演,测算考位数量安排考场,有效提高考试组织工作。两天试点的考位预测数和实际数误差在3%以内,全市有效节约了标准化考场152间,节省了考务资源近40%。同时,通过集中统一存放管理试卷,增加考生进场人脸识别,并利用信息化即时安排考场,有效防止考试违规现象,提升了考试安全性,也降低了对其他高校教学运行的影响。

我校高度重视本次集约化自考试点工作,成立以康年副校长为组长,继续教育学院俞伟东院长、金国忠书记为副组长,学校办公室(防疫专班)、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信息办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康年组织继续教育学院研究制定集约化考试情况下的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方案,统筹协调学校各部门通力协作、确保考试的统一指挥和组织保障。

继续教育学院班子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学党史、办实事、开新局,勇挑重担,自考四十周年之际成为上海市集约化考试改革试点单位。针对此次集约化考试的新变化新要求,学院领导班子多次进行专题研讨,强调要认真规范做好工作,要落实“考务组织精细化、防疫要求精准化、考试安全责任化、考生服务人性化”的要求,要在自学考试中做到精细,在自考改革实践做到完美。学院领导干部主动请缨,积极主动认领自学考试任务最重和要求最高的工作。学院教职工全员参与、上下同心、全力以赴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根据集约化考试要求,学院举行考务员和监考员专题培训,明确新要求、布置新任务、落实新安排。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一项创举,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教育质量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自考文凭被40多个国家或地区承认。

我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始于1980年代,本着服务社会服务考生之初心,学校积极加强主考专业建设,2个专业为上海市自学考试“优势专业”(占全市11个优势专业的18.2%),多次荣获“上海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先进集体”。我校自学考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和上海学习型城市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供稿、摄影: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