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1-04-29   动态浏览次数:190

根据继续教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学院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邀请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哲学与法政学院院长蒋传光教授为全院教职工作《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内容、特点及理论贡献》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学院党总支书记金国忠主持报告会,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

蒋传光教授从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三次飞跃的理论成果、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容与核心观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特点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贡献四个方面全面、系统、生动介绍习近平法治思想。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有两次概括总结:第一次是在2018年8月24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概括为十方面,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工作布局、重点任务;第二次是在2020年11月16—1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十一个方面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强调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性,进一步深化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地位的认识,创新发展依法治国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全面依法治国“新十六字方针”。他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容可以从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几个方面把握其核心内容。他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二个坚持”,即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他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金国忠代表学院感谢蒋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阐述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学院全体教职工带来一场精彩的报告。他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学院教职工要通过学习,树立“依法治院”的三个重要理念,即学院要进一步依法依规提升管理能级和服务水平;每一位教职工要进一步依法依规拓展教育空间和育人能力;学院培养的学生要进一步增强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意识。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