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召开本学期第三次教职工大会

发布日期: 2021-04-30  作者:    浏览次数: 12 


4月28日下午,继续教育学院在301会议室召开2021年第三次全院教职工大会,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金国忠主持,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的第一部分内容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师德师风专题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金国忠书记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的诸多“金句”值得我们反复研读、深思、践行。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要研究真问题,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要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金国忠书记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结合上海人才揽蓄计划、大学教师职责、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继续教育责任与使命等问题进行交流。他强调,学院全体教职工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用实际行动加快学校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第二项内容是开展师德师风学习专题教育,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精神。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树立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意识,切实提升学院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与德育育人能力,根据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金国忠书记为学院教职工解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结合新时代对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引导广大教师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他逐条阐释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等十项准则要求。

会前,学院党总支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准则的通知》《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上海师范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学院教职工在辅导学习基础上,开展自学、交流活动,把相关精神和要求落实在各项工作中。

金国忠书记指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要责无旁贷地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是确保“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怎样的人”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更是保证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学院每一位教职工需用实际行动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在总结前阶段工作和布置下阶段工作环节,盛爱军、陈宇飞两位副院长通报近期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工作。

俞伟东院长在阶段工作总结中指出,近期学院各项工作有特色、有亮点、重规范、抓质量。学历教育开展线上培训,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教务员会议、班主任培训等工作抓实抓细有成效,听课工作、期中教学检查注重学风建设,提升教学质量,2021年成教招生工作积极筹备,教师资格证考试顺利完成,自学考试集约化改革试点顺利完成。非学历教育工作注重规范管理,开展项目备案和公示工作,开展上海民办高校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共80人),积极筹备学历教育高复班工作,规范培训开班流程等。他强调,近期学院工作取得的成果,要归功于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并希望大家进一步学凝心聚力谋发展,以昂扬奋进精神推动我校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在总结继续教育六十年办学经验,凝练办学理念的基础上,经过精心设计,极具特色的学院院徽获得学院教职工的广泛认可,俞伟东院长在会上展示了新院徽,旨在增强学院师生认同感和归属感,形成学院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谐向上良好氛围,抓实学院文化建设,建设学院精神文明,为学院不断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供稿摄影: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