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爱军:深入学习党史,砥砺初心使命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1-05-19   动态浏览次数:89

深入学习党史,砥砺初心使命

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盛爱军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的历史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1871年巴黎公社教训时深刻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中国革命前14年苦苦探索,几经起落,后14年昂首阔步,走向胜利,时空坐标的中点就是1935年的遵义会议。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舵手一易齐桨橹,革命从此上新途,会议通过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和步调,在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从此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邓小平同志后来在评价遵义会议时说:“我们党的领导集体,是从遵义会议开始逐步形成的。”“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

“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当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正如毛泽东在1945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七大预备会议上形象地指出:“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力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上下团结一心,步调一致,披荆斩棘,攻坚克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2020年,我们从容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我们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如果党中央没有权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可以随意不执行,大家各自为政,各行其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不干什么就不干什么,党就会变成一盘散沙,就会成为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党的领导就会成为一句空话。”理论上的清醒促进政治上的坚定,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我们一定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履职尽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奋勇前进,聚焦总书记指出的重点用劲使力,运用总书记教给的方法开拓前行,围绕总书记强调的要求攻坚克难,全心全意投入到党的教育事业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民终身学习,助推上海学习型社会建设,以新进步、新气象、新作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