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之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1-06-29   动态浏览次数:41

6月28日下午,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301会议室举行专题学习会,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专题,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进行了研讨。

会议上金国忠书记首先详细解读了市委书记李强同志6月18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为师生代表上党课时提出了“党史十读”,认为这是对党史学习的高度总结,高屋建瓴的概括了如何读懂弄通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对我们学习党史起到了方法论的作用。

盛爱军副院长在主题发言《不忘初心使命 坚持人民至上 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创造新的伟业》中谈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到“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冲锋号角再次吹响。今天,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我们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走好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

陈宇飞副院长认为,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我们取得的这些重大历史贡献,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卓越的领导能力、高超的执政水平和付出的巨大努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充分彰显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和必然性。

金国忠书记、俞伟东院长、总支委员何剑和唐磊分别交流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的学习体会,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自实践,又指导实践,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实践导向。这一思想不仅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而且是一个指导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阔步前进的战略体系,在指引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展现出巨大的现实解释力和实践引领力,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

金国忠书记在最后的总结中指出我们的发展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在前进的道路上总会出现艰难险阻,但我们只要时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强大武器,不断丰富这个强大思想,从而指导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我们就会一步步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奋力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