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财务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 2021-10-09  作者:    浏览次数: 13 


9月30日,为了更加规范地做好学院各部门财务报销、审核、汇总和统计等工作,认真执行和落实校院两级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学院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财务工作会议。院长俞伟东主持会议,党总支书记金国忠讲话,副院长陈宇飞以及学院党总支委员、各部门主任、财务主管、支部书记等出席。


俞伟东院长指出,继续教育学院一贯重视财务管理工作,相关的规章制度健全,执行到位。近年来,学校的财务操作流程不断改进,财务信息化不断推广,作为学校的二级学院,与时俱进,认真做好学院财务工作尤为重要。

首先,他强调学院将严格执行既定的《财务管理制度》《财务支出审核制度》《财务管理要求》等规章制度,各项财务支出实行“分级授权”和“二级审核”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强化工作责任性,加强财务审核工作,今后要特别要加强监督核查,确保学院各项财务工作做到合法合规。他指出,在财务工作的流程上,各部门的相关财务支出,事先必须得到部门主任同意,并向分管领导请示,获得批准后,方可操作;重大或敏感的财务支出必须事先向学院党政领导汇报,必要时提交书面申请报告,按“三重一大”流程进行审核,得到学院党政班子同意后,方可操作。

其次,俞伟东院长结合不同岗位工作职责,要求学院财务要讲规范提要求,更要做表率重服务,建立、健全和完善学院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要求部门主任和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学校和学院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及要求,以及管理办法和操作细则。尤其是对学院劳务费支出、财务报销等具体工作,各部门管理人员要做好财务底账和台账,做到账目清晰,依据可靠,计算精准,经得起学院的检查和督查。

会上,学院制定了每月财务工作日志,统一时间安排,也明确了各级领导财务审核的责任和要求;并提出了各级财务统计汇总、检查督查的工作要求。

最后,他指出,更加规范地做好学院财务工作不仅是学院今年的重点工作;更是学院不断强化科学管理,进一步提高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学校继续教育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

金国忠书记认为,面对学校和学院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财务管理工作要全院一盘棋,必须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对标制度规定,从严加强财务过程管控,推动财务规范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为学院各项工作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针对学院财务管理工作,他提了四点要求:一要强化责任担当,履行财务职责;二要强化统筹协调,提升管理水平;三要强化内控建设,创新管理机制;四要强化规矩意识,防范廉洁风险。

他要求,财务工作应该体现“认真的态度,严格的管理、真实的证据,透明的过程”,本着对个人、对学院、对事业、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学院的财务工作,为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