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伟东:“围绕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1-06-11   动态浏览次数:81

2019年11月2日,在上海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杨树浦水厂滨江段,沿滨江栈桥步行察看黄浦江两岸风貌,在参观途中遇到许多正在休闲健身的市民,同他们亲切交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里原来是老工业区,见证了上海百年工业的发展历程。如今,“工业锈带”变成了“生活秀带”,人民群众有了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城市建设中,一定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努力扩大公共空间,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老百姓有休闲、健身、娱乐的地方,让城市成为老百姓宜业宜居的乐园,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

正如习近平2020年12月31日发表的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改革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是人集中生活的地方,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要坚持广大人民群众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主体地位,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超大城市发展之路。要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推动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率先构建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统筹推进和有机衔接的治理体系。

推进城市治理,根本目的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水平。要构建和谐优美生态环境,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要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把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作为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一环,着力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