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宇飞:学习精神,牢记嘱托,为新时代学校建设努力奋斗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1-10-15   动态浏览次数:18

黄大年(1958—2017), 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吉林大学新兴交叉学科学部原学部长,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大年同志对党、对祖国无限热爱,矢志不渝实践科技报国理想,把毕生精力奉献给祖国的教育、科研事业。黄大年同志青年时期就立下“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宏大志向,他常说“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我的归宿在中国”,自觉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发展融为一体,2009年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归国7年多,他作为国家多个技术攻关项目的首席专家,带领科技团队只争朝夕、顽强拼搏,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最愿意做的就是教书育人,最看重的是教师身份”,倾尽心血为国育才。主动担任本科层次“李四光实验班”的班主任,言传身教、诲人不倦,叮嘱学生“出去了要回来,出息了要报国”,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家国情怀,支持资助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为国家培养出一批“出得去、回得来”的优秀科技人才。他以崇高的爱国情怀、强烈的敬业精神、深厚的学术造诣和高洁的道德品行,赢得学校师生、科研同事和社会各方面广泛赞誉。

2017年1月8日黄大年因病不幸逝世,2017年2月份,吉林省委追授他为吉林省特等劳动模范。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先进事迹作了重要批示,学习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

2021年9月8日,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团队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回信高度肯定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团队力量,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明确提出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殷切希望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特殊厚爱,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情深意切、催人奋进,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组成内容,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总书记的回信,饱含了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对教育工作者的关怀。信中的字字句句是嘱托,也是期望。

1.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黄大年是国际航空地球物理研究领域的著名科学家。科学无国界,科学家却有自己的祖国,祖国高于一切。“一定要出去,一定要回来。”这是黄大年的信念。黄大年在了解到我国发展海洋经济的需求,深感自身责任重大, 2009年放弃了英国伦敦的高级别墅,以及同妻子共同购置的两个诊所,毅然回国实现报国梦想。爱国是每个人的本分,也是天性。我们党员干部要围绕爱国为中心,学习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立足平凡岗位,切实开展好本职工作,做爱国报国的新标杆。

2.学习黄大年同志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肩负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为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的责任。要充分认识到新时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身体力行的去践行师德规范,自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学生爱戴的教师。我们要学习黄大年同志的敬业精神,鞠躬尽瘁,忠于职守。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足本职岗位与工作,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引领作用,干一行爱一行,切实干好本职工作,做爱岗敬业的新标杆。

3.学习黄大年同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具有崇高的职业属性,国家和人民对教师寄托着高于其他职业的道德期望。我们要把学习黄大年同志的高尚情操与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结合起来,要切实发挥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社会变革浮华和喧嚣中,始终保持地质人敦厚质朴的本色,争做一名理想纯粹的教育工作者,做人民的好公仆,做甘于奉献的新标杆。

当前,学校面临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任务。一所学校能否建成一流的学校,与学校的师德师风有着直接的的内在的联系。师德师风既是一个学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又决定着学校的学风和校风,学校的精神风貌和人文风格;师德师风既是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原动力之一,又是学校办学质量高低的具体体现。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需要。学校的改革、发展,都需要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和衷共济、敬业奉献,需要广大教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同时作为师范大学,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是学校根本要求,我们从事的是百年树人的事业,担负培养 “太阳下面最崇高的职业”教师的责任。我们不但要向当前负责,更要向未来负责。要从学校发展的战略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搞好师德师风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师德师风建设的活动作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集中精力抓紧抓好。要以热爱学校,以建设学校为己任,以饱满的热情和动力,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为早日实现中国梦不断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