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伟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的体会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1-10-15   动态浏览次数:15

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中指出: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希望你们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同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特殊厚爱,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情深意切、催人奋进,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组成内容,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高校教师,深刻领会总书记回信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期望要求,切实把广大教师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上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嘱托,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第一要做到学为人师,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教书育人不只是教师的本职工作,更是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是教师的使命。

要以黄大年为榜样,要从学生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教育的点点滴滴做起,用真心和汗水浇灌学生成才之路,用“大先生”之心传道授业,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洞悉学生的内心世界,用心倾听学生的心声,帮助、引导中职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做好人生成长的职业规划,做好学生多元发展、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发挥课程和科研育人功能,用坚定的信念引领人、用深厚的情怀感染人、用丰富的学识造就人、用创新的担当激励人。

第二要做到行为世范,当好立德修身的奉献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把黄大年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守初心,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与创新,既传道授业解惑,更要坚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引领广大青年学子不辜负所处的伟大时代,为经济的转型升级、社会的繁荣稳定、人民的幸福安康、人类的文明进步不懈奋斗。

第三要做到开拓创新,当好敢为人先的科研人。以黄大年为榜样,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破解工作中的难点和困点,为学院发展、学校高水平建设贡献力量。

作为高校教师,要“想学校之所想、急学校之所急、应学校之所需”,努力解决学校工作中的难题,实现学校继续教育工作的重大突破,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大研究”、啃“硬骨头”,面向难点和困点,以“板凳坐得十年冷”的精神,为学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联系到继续教育学院,要坚持近期工作、中长期十四五规划相结合,加强学院党的领导,明确学习计划,细化落实举措,提出具体要求,强化督促指导;结合当前党史学习,加大教师关心关爱支持力度,将广大教师急难愁盼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项目予以重点推动解决。营造浓厚氛围,将回信精神和要求转化为推动继续教育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务实举措,将学习回信的工作落实落细。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