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习近平在上海》采访实录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1-11-17   动态浏览次数:65

11月16日下午,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301会议室举行专题学习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和“习近平在上海”两个专题,进行了学习和研讨。

院长俞伟东从“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将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四个方面谈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的体会,认为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这2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20年,是中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的20年,是中国主动担责、造福世界的20年。这20年来中国的发展进步,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顽强奋斗取得的,也是中国主动加强国际合作、践行互利共赢的结果。

副院长盛爱军在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发言中从三个方面谈了他学习两个讲话的感想:一、四个“坚定不移”: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二、三个“不会变”: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三、“入世”20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是美国、欧盟国家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四、一张清单:每一届进博会上,中国都向世界宣布扩大开放清单,并用实际行动一一兑现承诺。今年进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更多推动高水平开放的新举措。

   书记金国忠、副院长陈宇飞、总支委员何剑和唐磊分别交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和“习近平在上海”的学习体会,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是抓住先机,快人一步;是着眼长远,高人一筹;进博会,从来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合唱,它以广聚全球商机的强劲力量、广计天下利的博大胸怀、广汇创新成果的智慧引领,惠及着全球发展与繁荣,作为主办国的中国,正以此为平台与世界各国共创美好未来;

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一致觉得《习近平在上海》采访实录,通过对当时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市级部门和区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等的访谈,生动翔实地呈现了习近平同志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期间的主要工作,展现了习近平同志丰富的政治智慧、高超的领导才能、真挚的人民情怀和强大的人格魅力。金国忠还回忆他在担任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期间的2007年9月6日,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师大,来到音乐学院的情景。

书记金国忠在最后的总结中肯定了中心组的全体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和“习近平同志在上海”两个专题的发言,指出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虽然只有七个月零四天,但留给上海的理论财富、实践财富、精神财富是极其丰富的。采访实录中生动鲜活的事例,让人近距离地感受到习近平同志对上海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上海人民的深情牵挂、对上海发展寄予的殷切期望。习近平同志始终讲政治、顾大局,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生动诠释了“国之大者”的胸怀格局;精心把方向、绘蓝图,为上海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坚持敢担当、善作为,为党员干部作出了“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的主旨演讲,在深刻总结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来的经验启示,展现新时代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激荡起团结合作、共克时坚的强大正能量的同时,向世界郑重宣告了“三个不会变”“四个坚定不移”的庄严承诺:从“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到“开放合作,命运与共”再到“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开放、普惠、合作、平衡、团结、共赢的信念一以贯之,奏响了中国与世界交融发展的新乐章。这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