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1-11-24   动态浏览次数:431

11月23日下午,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301会议室举行专题学习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进行了学习和研讨。

书记金国忠用一连串数字,概括了他的学习体会:

一个根本问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牢记“是什么”,才不会变质;牢记“要干什么”,才不会迷失——想明白这个问题,一个大党才有了安身立命之本,才有了一路走到今天的依靠,也才会有不断走向未来的航标;

两个确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四次伟大飞跃和四个历史时期:在对建党百年重大成就的总结中,十九届六中全会将中共走过的一百年光辉历程分划为四个时期,依次分析了在每个时期中共面临的主要任务、进行的不懈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这样的奋斗和成就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向世界作出的庄严宣告;

五方面总结百年奋斗历史意义:这五个方面的概括,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十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梁八柱。这是迄今为止,我们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的最权威、最系统、最深刻的一次概括;

十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理论创新”——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坚持独立自主”——适合本国特点的道路 只能由人民来决定;“坚持中国道路”——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坚持胸怀天下”——以中国的新发展 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坚持开拓创新”——构建出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理论;“坚持敢于斗争”——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坚持统一战线”——掌握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十三个方面总结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副院长陈宇飞在题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发言中从四个方面谈了他学习后的感想:

一是意义深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

二是鼓舞人心: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三是坚定信心,全会公报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四是催人奋进: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六中全会的召开是进入新时代后又一集合号和动员令。

院长俞伟东、副院长盛爱军、总支委员何剑和唐磊分别交流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通过学习,深感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人民至上作为抉择的根本前提,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团结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不断奋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书记金国忠在最后的总结中认为中心组的全体成员通过前一段时间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对各自的发言材料都做了精心准备。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希望中心组成员要更加深入地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要对大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更全面细致的研读,并深入到党支部、教职工当中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的要求,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胜利召开,在政治、组织、理论、思想等方面打下扎实基础。



版权所有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