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大会上讲话精神》
发布人:朱跃  发布时间:2022-05-18   动态浏览次数:20

  5月18日下午,学院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在腾讯视频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大会上讲话精神”专题,进行了学习和研讨。

副院长盛爱军以《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踔厉奋发 勇毅前进》为题做了重点发言,他认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他谈到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学校继续教育工作也处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阶段,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广大高等教育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严爱相济、润己泽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办好高质量的继续教育,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副院长陈宇飞的发言题目为《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培养时代新人》,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从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到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到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一系列决策开创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他认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

书记金国忠、院长俞伟东、总支委员何剑和唐磊分别交流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一致认为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干“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语重心长,有着十分深厚的历史感和时代感,又特别富有当代青年所易于感知和接受的长者情怀。

金国忠书记在最后的总结中认为两次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大家都结合本职工作谈了各自的感想,准备得很充分。习近平总书记在短短两个星期里围绕教育和青年做了两次重要讲话,对教师和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总结为四个字:一是传承,传承好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二是担当,教师要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青年要担当起民族复兴事业的大任;我们也要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早日实现培育好各类人才。

 


版权所有
登录